朱SIR投資手記 - 23.11.2017

中金騰訊存在合作空間

執筆之時,恒指創出十年高位在29,700點附近, 是次上升由騰訊(00700)及平保(02318)帶動, 加上 A 股反彈重回 3,400 點。恒指急升超過 450 點,但多隻股票已有消耗上升味道。

與上星期一樣,上升和下跌股份的比例仍然維持 弱勢。整個市場大概有 30% 的股份是下跌的,上 漲只佔 20%。再次勸喻,現在不是進場的時間, 股票持貨重倉者,必須檢討其倉位及其持有的股 票是否需要汰弱留強,甚至減持估值過高,已經 有一定漲幅的股份。做短線的戰友們亦請注意風 險,嚴守紀律。

正股方面,筆者認為,中金公司(03908)是一 隻長線非常值得注意的股份,以大市的情況和技 術走勢來說,現時略高,可能有回調的風險,但 是基本面優良,公司的市值和估值也相對其發 展潛力和市場份額來得低。中金公司主要的業務 是投資銀行業務,包括收購合併、財務顧問、
IPO、債券發行等等。中金還有大量的資產管理 和諮詢業務,中金擁有大量的高端客戶和 IPO 資 源,有留意國企 IPO 的話,會看到中金經常擔任 國企的上市保薦人。

中金可以說是中國自己的投資銀行,與中信証券 (06030)和海通證券(06837)等不同的是, 中金沒有零售業務。比如 2015 年大時代,其他 的券商遺留了很多的壞帳,導致盈利受壓。但中 金的營收主要來自資產管理、基金、IPO等業務, 所以受市況影響較細。早前公司也公布了騰訊入 股 5% 的消息,相信公司和騰訊將來在金融和科 技領域上會有很多合作空間。

估值方面,中金的估值相對較難計算,因為裡面 包含了大量不同種類的業務,直接用市盈率估值 準確度有限,但考慮到中國市場之大,而投行行 業的龍頭只有 700 億不到的市值,長遠來說絕對 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2018-03-25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