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財經台-即市搏擊電台摘要 - 18.04.2018

一/港股
港股為區間市,今日最低曾跌穿30000點,然後技術性反彈,這是正常並可預料的,4月波幅應收窄,做單邊市困難,不宜追趨勢。
貿易戰,已發展至比關稅制裁更嚴重,針對性地燒着某些企業,例如中興通訊(0763),我感到好震驚,因為芯片問題,中興連手機也造不到。

二/內銀股
中國人民銀行昨晚宣布降低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加上貨幣乘數效應,放水力度頗大,超過萬億元,基本面利好內銀股。
短綫來說,我不預期內銀股會因政策而觸發大轉勢或大升幅,因為大市較弱,似是托住指數然後把股票派下去,一些板塊遭洗倉。

三/汽車股
發改委公布內地汽車業5年內取消外資持股限制,開放汽車市場,將影響目前與外資有合營的汽車企業,消息觸發汽車股股災式下跌。
市場憂慮5年後合營會玩完,其實這政策已醞釀了一段時間,汽車股股價已早已開始反映這因素。例如華晨(1114)股價早已跌下去,累積跌得多,因為估值高。
汽車股短綫已超賣,一些合營汽車股未免洗得多,PE已跌至單位數字,預期短期再下跌空間不多,不宜無限看淡。
汽車股今年可能進入調整期,逢高便引來回吐壓力。

四/貿易戰受累股
暫時宜避開貿易戰相關企業,包括出口美國的企業,以及原材料要倚靠美國的企業,暫成為市場風眼。但倘若日後無事,股價或會大幅反彈。
瑞聲(2018)有60%業務在美洲,現在股價跌至130元,估值已跌至近3年區間低位。
舜宇光學(2382),業務以鏡頭為主,跟芯片關係不大,核心業務跟貿易戰不太有關係,只受市場氣氛拖累。

五/內需股
內需股現在強勢,但要小心股價處高位的股份有可能遭套現,例如奧園(3883),衝上歷史高位後,近3日急回調,故太強勢也未必是好事。

六/北水踪影
北水踪影有參考價值,尤其是市況好時,對一些股份的股價有刺激作用,有時提供股份獲利的idea,例如金風科技(2208),去年第四季起獲北水追捧,持股量高逾30%,那段時期股價由9元急升至14元。

七/北向資金
不是太多人留意到,北向資金踪影有時也有參考價值,去年港人北向資金買上去的A股,如果你照跟買,回報高達60%,例如恒瑞醫藥(600276),貴州茅台(600519),都是北向資金愛股,由頭升到尾。
北向資金不買估值太高、欠增長紀錄、以主題為主的股票,有參考價值。

八/A股
上證跌到3040低位後,資金流入買回上去,投資者抄底也正常。
A股快獲納入MSCI指數,加上內地積極推動新經濟及獨角獸企業透過中國預託證券(CDR)方式在A股上市,該兩項因素對券商股有利。
中金(3908)逆市呈強,盈利增長佳,受惠A股快入MSCI,以及CDR市場,因為中金有份參與不少大型IPO。
券商股被低估,低殘,例如銀河證券(6881)已跌至2015年低價5元,但6月前仍未有上升動力或借口。


2018-04-23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