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分析 VS 技術分析

投資界離不開兩大派別。一者是基本分析,另一者是技術分析。基本分析是指拆解行業及公司質素,以各項營運及財務指標判斷公司的價值,以及高低位區隔。技術分析指。考察股價的走勢形態,衍伸出相應的交易策略,以各種技術模型輔助。

 

兩大派別,優劣難說,也各自有盲點。

 

基本分析預測行業中長線週期。尋找股份應有價值。但對股份短線走勢影響,探知實不多。到達價格週期越長,中間出現基本面突變的風險也較多,並且難以量化及作模擬交易。

 

技術分析修復了基本分析對短線走勢影響的盲點,並能為股份進行模擬交易及盈虧預測。但其中技術分析的大前提有頗大值得斟酌的地方。技術分析的前設是人類的本能買賣操作會不斷重複,從而預測市場反應。模型建構必須依賴回測(backtesting)即是以過往的走勢,探究股份的強弱。但如股份出現形態轉變及基本面特變,技術分析前設便失效。

 

比如說思捷環球(330)08年前後的兩大境況。由頂尖企業轉變為夕陽企業,技術形態變180度反轉。先前的回測,便會盡數失效。又例如先前一位資訊科技業界人士以人工智能技術,探出比特幣的交易策略,為期一個月便失效。

 

因此以補足兩者,較優的做法是互取所長,補足兩者之不足。以基本分析及估值判斷該金融產品是否值得投資。配以技術分析,考慮當中的買賣操作策略給自己提供防守點止賺止蝕的位置。

 

舉個例子如投資內為例。純基本分析,並不能摸透內劵的高低波幅,回報周期極長,買入價格頂峰帳面虧損亦較大。但純技術分析可能會摸到暴雷的技術價格,可單次極端例子輸40%以上。因此在我們的角度,以技術分析尋找出超跌的一刻並以基本分析,避免在昂貴的價格買入,如此便是兩者合併系統性的交易策略。

=============================================

貿易戰攻守自在策略部署講座 - 名額只限60位

第一場:2019年6月18日(星期二) 
第二場: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地點:旺角彌敦道557-559號 永旺行商業大廈 12樓
時間: 19:30 至 22:30 (19:00 開始登記)

立刻報名精彩講座,座位有限,請速報名: shorturl.at/suDLR

主講嘉賓:朱晉民老師 皓丰投資教育創辦人 

iMoney 專欄作家

新城財經台 <即市搏擊> 節目主持
曾獲邀到港交所擔任講座嘉賓


2019-06-04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