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 #388 — 半年業績分析】

成交金額由2018年上半年的1266億下跌23%979億元,但盈利仍上升2%,如果暫時以這份業績看,是交到功課的了。整体收入及其他收益較 2018 年上半年上升 5%,主要源自: 投資收益淨額增長,包括集體投資計劃的公平值收益及利息收入增加,以及來自滬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創半年 度新高紀錄; 超過了現貨市場成交額減少令交易及結算費收入下降的影響。而在成本控制方面也較預期為佳。如果拆分細項的話,現貨成交額下跌所帶來的ebitda下跌幅度為3.1億元,衍生工具的下跌幅度較輕,為1.14億元。帶來填補的主要來自兩項:1. 交易後業務,增加了1億元ebitda,而填補最多的是公司投資項目,由虧損3.39億變成盈利2.41億元。

  

就港交所不理市況下的將來盈利拓展細項上,還是有不少亮點的。包括夜期、期權廷長時間和交易量持續上升、隨着 MSCI 及富時羅素指數成功納入中國 A 股,深滬港通的長期成交金額應該上升、簽訂 MSCI 授權協議以準備推出 MSCI 中國 A 股指數期貨合約,這件生工具產品應十分受歡迎而且往後所貢獻的交易量應不在少數。而往後即將推出的weekly option也有機會成為推動成交的利器。


然而就短期環境來看,港交所仍具有盈利壓力的挑戰,近日在內外交煎的情況下,成交量大縮,且絲毫看不到成交大幅回升的誘因,如下半年成交平均金額回落至800億以下,對港交所的盈利壓力會更大,到時有可能出現全年盈利倒退,而且以估值模型看,距離殘值尚有距離。投資者宜耐心等待之餘,也應觀察大市能否重新連續成交金額回升到900億以上。


 20.08.2019

=====================



2019-08-19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