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 #002 — 估值買入價】

中電是由發電、輸電到配電都一手包攬的公司,擁有完整的產業鏈,業務遍佈不同地區。在盈利結構方面,扣除未分配支銷前,香港佔整體盈利的58%;澳洲佔22%;中國內地佔15%;印度佔4%;台灣以及數個東南亞國家佔1%

 

既然中電的主要業務在香港,哪麼我們應樣怎樣了解香港方面的業務結構?在香港的總銷售電量方面,商業活動佔40%、基建及公共服務佔28%、住宅用戶佔27%、製造業佔5%。誠然,就算香港的示威活動已持續了一段時間,也難以大幅影響到商業、基建和住宅的用電需求量,所以對盈利的影響不大。

 

在澳洲方面,其在澳洲的業務EnergyAustralia進行商譽減值63.81億港元。由於商譽減值為非現金項目,所以不會對中電的現金流及營運造成即時影響,但會顯著減少其在報表上的盈利。最終,在86日的業績公佈上,其營運總盈利下降30.6%54.74億港元,扣除商譽減值後,總盈利錄得9.07億港元虧損。

 

不過經過商譽減值後,亦沒有影響到其派息金額,預計今年仍有3.08港元的每股股息,若派息不變,它的殘值應在$70附近。

 

21.08.2019

=====================



2019-08-20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