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 — 新業務價值與新業務價值率】

之前提到,保險公司的特殊營運制度令盈利入賬不能準確反映公司期佈的業務,尤其是長期保單的入賬會變得非常困難。

 

內含價值是理解公司真正實力的重要指標,而新業務價值則是反映保險公司新一年的營運狀況。

 

新業務價值指期內稅後新業務利潤(一般泛指一年內),以貼現率折算的現值,簡單而言是指收入-支出。收入較易理解,與前面提到的相約,包括保費、投資收益、再保險佣金。支出要用很多精算的假設,包括退保、紅利、到期理賠給付等一連串的機率假設。最後補上時間差距的貼現率,就是新業務價值。

 

新業務價值可謂保險公司新一年的盈利基數,而保費收入則可理解為一般公司的營收。一般常見的保費收入主要分為兩項,保費數量及保單收費。保收並不與新業務價值成直接正比。因為當保單價格高時,新業務價值率也會相應提高,但在市場上的競爭力會相應下降。反之,當價格低時,保單或很受歡迎,保費收入增加,但新業務價值率會相應下降。即可能因保單劈價而帶來高增長,但新業務價值不優。同時,退保、保單流失等問題會大幅影響新業務價值。

 

內含價值是增長是極依賴新業務價值的貢獻。每年財務年度完結後,新業務價值經調整後便會入賬內含價值。所以,當我們將新業務價值倍大作估值時,便是我們一般所理降的修正版保險股市盈率模型。

 

— 20.09.2019

=====================


2019-09-1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