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 (9988) — 最賺錢的核心業務】

阿里巴巴 (9988) 作為王者回歸的科技大股,並列時下ATM三巨頭之一,它應該是不少人很關心的企業之一。

阿里巴巴擁有四大類業務,包括核心商業、雲計算、數字媒體及娛樂和創新投資當中核心商業部份便佔據了公司收入高達86%,而其他業務的確頗有發展潛力,但是仍處於發展階段未帶來盈利。

 

第一業務 — 核心商業

這次我們會介紹核心商業部份,該分部涵蓋多個關於零售業的範疇,包括中國以至全球的零售和批發商業、物流服務和本地生活服務等。

若將收入拆分,以次序為: (收入單位為人民幣)

  1. 廣告費 (1460億)
  2. 佣金 (620億)
  3. 新零售 (400億)
  4. 國際業務 (280億)
  5. 物流和本土生活 (180億)

 由此可見,廣告費和佣金收入基本上佔了阿里巴巴的最大部份收入。

 

廣告業務 — P4P營銷與展示式營銷

廣告費稱為客戶管理業務,不過本質上仍是廣告費,主要分為P4P營銷服務和展示營銷服務兩大類。

P4P全稱為Pay For Performance,商家透過阿里巴巴的線上競價系統對關鍵詞進行出價,以成功爭取商品顯示在該關鍵詞匹配的用戶搜索或瀏覽結果頁面上,並基於點擊次數付款;

 

而後者則是商家可以按固定價格或通過實時競價系統競標展示位置。在佣金收入上,除了購買廣告服務的商家外,其他商家需要按成交金額支付佣金,通常介乎0.3%至5.0%之間。

 

新零售業務 — 建新城與改舊城

新零售業務涉及快消品和百貨兩大類,集團稱呼前者為「建新城」、後者為「改舊城」。


「建新城」計劃以盒馬為首,功能大致上與香港的HKTVmall相似,它是一個生鮮食品及日用品零售的連鎖品牌,利用實體店面作為線上訂單的倉庫,並實現送貨上門。

盒馬的其中一大賣點在於支持在30分鐘內為門店半徑3公里內的客戶送貨上門,這種速度體現了背靠阿里巴巴的物流優勢。

截至2019年6月30日,盒馬自營門店共150家,主要分佈在一線和二線城市。

 

「改舊城」計劃則以協助零售業進行全面數字化轉型為目標,例如星巴克、高鑫零售和銀泰百貨等都是阿里巴巴的合作對象。

 

 

應否投資阿里巴巴?

以上便是核心商業部份的三大業務,其實阿里巴巴的業務繁多,只靠兩三份文章的篇幅難以詳盡地覆蓋當中阿里健康、螞蟻金服等亦是很值得關注的題目。

如果讀者有興趣詳細了解阿里巴巴的每一項業務,不妨趁著公司來港上市時間不長,乘機去翻閱一下它的招股書,裏面所介紹的內容非常詳盡,而且亦不太過時,正正適合有心力研究它的讀者。


2020-03-11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