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 (9988) — 香港招股的啟示】

阿里巴巴1115日到1120日進行香港第二市場的大型IPO,集資134億美元,成為僅次2010年集資1590億港元的AIA2005年集資1249.5億的工商銀行,歷史上第三大的香港IPO。在5億股新股中,香港公開發售僅0.125億新股,國際配售4.875億股。是次的阿里巴巴新股配售,個人認為有不少的

啟示和值得思考的地方。

 

首先我認為最有趣的一個點是,本次新股銷售相對於美國已上市的BABA,基本上是完全零折讓,基本上以上限價188港元,對比美股收市價185美元,再按每8股合1ADR計算,其本上結論是完全沒有折讓,那問題便來了,你抽這個新股其實問題也不大,抽的話你就是博他在正式上市時起碼持平或高於招股價;但筆者完全想不明白為何要抽孖展現在阿里的孖展息一點也不便宜,銀行普遍在2.7-3%;券商普遍在4%水平,大手抽的話總利息既多,最重要的還是,其股價近乎零折讓為餘,上市那刻基本上也很大機會是跟美國上市的baba之走勢(如果兩地股價大幅偏離,立刻便會有套戥盤會出現,所以筆者完全不明白為何要用孖展去抽一隻在上市那刻基本上能以正常價格任你拿的股份,這個啟示就是,極知名的大股果然非同凡響,他做什麼也能吸引人去做,那怕抽股機制根本不合理。

 

其次,在5億股新股中,香港公開發售僅0.125億新股,國際配售4.875億股,可見是次招股阿里巴巴十分有信心在國際配售中已能得到足夠的認購份額,應貫切阿里所重視國際化的路線。

 

在阿里巴巴上市的初段,應會對同級對手騰訊帶來資金分流的作用,特別是散戶資金和一些不能配置美股的傳統港資基金、ETF和強積金基金等等,阿里巴巴在近一年大幅跑贏騰訊,兼在客觀上業務表現比騰訊跑得更全面、更優秀,然而估值卻出奇地比騰訊貴不了多少,甚至在ttm pe是和騰訊近乎一樣。故此分流作用是肯定有的,這將對沉悶的騰訊股價表現進一步地加劇。

 

最後,筆者較期待阿里巴巴港股能出推出期權產品,既然小米和美團也能在上市的第一天發行期權產品,以阿里巴巴的知名度更加應該推出,相信該期權會相當受歡迎,而且我們還能參考美國上市的baba的期權引伸波幅分佈,以判斷在港上市的阿里期權之引伸波幅是否合理,如在上市初段,因為任何原因令阿里港股期權的iv大幅偏離美國那邊的水平,那將又會是期權高手套利的機會。

 

— 18.11.2019

=====================


2019-11-1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