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0等逆向基金的魔鬼細節】

如果我們看淡恒指,應不應該買73007500

恆生指數有兩大較主要逆向基金,7300為一倍反向基金,7500則為兩倍反向基金。

由於近日跌市速度頗急,當中這兩隻反向基金的討論及成交量也大幅增加。但事實上,對沖也好,單純看淡也好,我們是否應該買有這兩款反向ETF呢?當中這兩款沒有槓桿或很低槓桿的基金,是否那麼單純並沒有任何食水呢?

基本上逆向基金的條款便是,恒指升跌多少,基金便會把正負符號倒轉。假設恒指升5%那麼逆向基金便會跌5%。反之,解如恒指跌5%逆向基金便會升5%。聽起來一切非常合理,但實質魔鬼在細節裏。

我們什麼都不看,先看看恆指與7300逆向一倍基金對比圖表。我們對比一下去年十月恆指的低位為24600點左右,而當時的南方恆指逆向基金最高價格為6.3元左右。時至今日,恆生指數在312日已經打破去年十月的底部,最低價格為24100點。7300逆向基金當日的最高價格僅為6.04元。這個現象證明恆指即使破底,逆向基金也未有同時出現破頂的情況,反映逆向基金未能充分反映恆生指數的跌幅。而且,大家需要知道逆向基金是沒有派息的,也即是說這個幅度的虧損是淨虧損。

以上例子證明逆向基金並不能完全反映跌幅,那麼倒轉來的升幅呢?我們這一刻再對比兩個不同時間段,但恆生指數價格基本是一樣的日子。分別為2019315日及2020114日,當日恆指價格的高低波幅均在28800點至29200點左右。至於7300的價格表現是怎樣呢?在2019315日,7300當日的高低價格為5.13元至5.22元。另一邊廂,20201147300的價格為5.03元至5.09元。

 

這個現象反映逆向基金的價格會在投資者不知不覺間自然流失。在恆指跌市破底時,逆向基金不能破頂,反之逆向基金重回一年前的上升價格時,逆向基金會自行破底。這就說明逆向基金是暗地裏的非常不化算的投資產品,更不要說逆向兩倍基金7500,這樣這個現象只會加大兩倍。因此在此先奉勸各位投資者,如希望做淡倉或對沖可能考慮其他衍生工具吧。

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呢?大家可以自行計算一下,先看一個大前設,逆向基金是當恆生指數升多少,逆向基金便會跌多少的幅度。大家可以多換幾個場景來計算一下,純結論而言,基本上逆向基金能夠營利或跑贏恆生指數升幅的話, 必須要恆生指數價格不斷下跌,當中不能有任何升幅,逆向基金才會有較優勢的位置。

 

但反之,大家都知道股市在短線或中長線也好,必然是有高低波幅的,在高低波幅的途中,逆向基金便會自然地損失價值,在此不和大家計算。不相信的話,大家可以自行設置一些較誇張的場景計算一下,恆生指數及逆向基金的價格關係。不論指數先升後跌或先跌後升,逆向基金也會在此損失價值,而且基金需要一定的管理費用,也會代表投資者當中不明不白的損失會更多。

在此只能說逆向基金是一個非常不利投資者的投資產品,不要因交易簡單、入場門檻低,便胡亂買入,若果看跌,多想想用條款較公平的產品吧


2020-03-30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