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塔 (788) — 業務分析】

中國鐵塔 (788) 是一間營運模型非常特別的公司。先從報表上的分部業務看,我們一步一步為大家分析拆解。

中國鐵塔 (788) 的業務與客戶分析

中國鐵塔的業務分為四大分類,包括塔類業務、室分業務、跨行業業務及其他,當中超過九成收入由塔類業務所貢獻,單從字面幾乎完全不知所言。

再下去鐵塔有三大主要客戶,以2019年中期收入計算,三間公司貢獻的總收入達鐵塔的98%。這三家公司就是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等三間中國主要電訊公司。

簡單一些來說,他就是中國三大電信公司的上游企業。

 

其實鐵塔,顧名思義就是為三大電信公司提供鐵塔。鐵塔是通訊網絡的物理載體,人可以通信基本上是藉由衛星與鐵塔的配合,才能有現在大家所使用的無線網絡及通話功能。目前中國鐵塔總數達200萬座,居世界第一位。

中國鐵塔的誕生

本來三大電訊公司,會自己肩負起建築鐵塔成本,但後來三大電信公司發現成本居高不下, 同時互相搶地令成本大幅,增加造成了不良競爭。後來三大電信公司正式發起成立中國鐵塔,由原來的自有模式轉為共有模式,合力共同定價及以租用的方式租用中國鐵塔公司的鐵塔,達至共贏局面,鐵塔就是這樣誕生的。

因此,鐵塔幾乎是獨市的企業,市佔率超過95%甚至逼近100%。雖然在市佔率已經沒有提升的空間,但中國目前的4G用滲透率仍然偏低,相對世界最發達的國家,4G網絡的滲透率仍入大約20%的提升空間,也代表未來鐵塔依然有一定的需求存在。加上5G必然牽涉到新的鐵塔,也代表中國鐵塔未來的租用收入會有一定的提升。

中國鐵塔 (788) 股票的投資定位

在目前整體的商業模型,我們可以形容鐵塔為一隻高成本的收租股,在沒有市場競爭的狀況下,提供鐵塔租用服務與中國三大電訊商,整體營運模型相對穩定,而且有一定中國網絡滲透率的提升空間,也為未來創造了增長動力。 加上5G建設需要新增的鐵塔服務及有機會帶來額外收入,因此整體5G建構過程對鐵塔的營運是有利的。

但需要關注的,鐵塔是由於鐵塔是三大電信公司共同建立的子公司,因此其實加價空間也不會太大,基本上已達成共贏為目標,並不會單純的利用獨市優勢謀取暴利。後來的折舊及攤銷也會因5g的建設費用及研發費用拉至相當大,也同時會帶來財政壓力。

中國鐵塔 (788) 的估值

但整體鐵塔公司的盈利極穩定,而且有一定數量的增長空間,估計股份波幅應會相當細。在估值方面,由於龐大的折舊及攤銷金額,較優的估值方式可能以ev/ebitda為基準,尋找出波幅區間,應是較佳觀看中國鐵塔的方法,但股份中長線走勢應該相對沉悶。


2020-03-23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