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 (941) — 殘價】

有一向關注我們皓丰的投資者應會知道,我們對中國移動的中長線走勢一直不予好評及期望,現實也正正反映了我們預測的趨勢。那麼,我們今次可以換一個角度,在什麼時候中國移動反而會有「投資」的價值呢?

大家要先清楚,中國移動近十年股價走勢不佳的原因。主要在於十年前中國移動在市場上的估值可謂是為高端科技股,但今時今日看來其實只是一間普通的電訊網絡公司,與真正高端科技股相形見拙。因此,其實從財務數據及業績看來,中國移動實非營運不佳,而是市場本來給予公司太高的期望。

以整體利潤來說,中國移動的業績大致緩慢向上增長的,而且由於電訊業是社會的必需品,用戶黏性強度高,因此其實對於電訊上的需求是非常牢固的,縱然向上的天花板已經不遠。

因此在營收增長有限,而且接近天花板,同時人工及其他成本隨著通脹及社會發展不斷上漲,投資者對於中國移動有一定戒心及價值折讓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同時糾正投資者一點,在5G計劃中,其實中國移動並非受惠方,反而是受害方。因為其相關建設成本完全不輕,而且以電訊計劃而言,中國移動並沒有因5G網絡而大幅漲價,因為市場上的價格競爭過於激烈,價格上調空間並不高。因此,5G普及化不單未能令中國移動受惠,反之其資本開支會因此而上升。

以上種種原因是我們對中國移動不予中長線看好的理由,「但!實質上如果進一步考慮其用戶黏性及營收穩健度,大家應會發現中國移動是一家甚難完全走下坡的公司。

因此在某種角度看來,中國移動也不應跌破估值下限過大,否則可能為投資者帶來機會,尤其以沽出認沽期權等不需要股份大幅上升的盤路。

當然我們需要考慮的是,這個所謂超跌的價格在哪裏。在目前看來,中國移動的派息大約有3元港元,510厘的股息率相對於正股價格為3060元。我們認為以中國移動的營運特性暫時並不應出現十厘股息率的價格,因此也許如果中國移動大幅下穿45元或以下價格,反而會迎來一定關注價值。

 

當然,當這個超跌的價格出現時,市場上又有沒有更加吸引的股份呢?

這是一個未知之數,但機率可能並不低。投資者或可細思一下本文的邏輯


2020-09-21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