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第二上市 — 龍頭電商的優勢與隱憂】

近期多家中概股巨無霸回港上市。我們今天齊來認識下近來其中一隻新股主角 京東 (9618)

京東成立於1998年,並在六年後的2004年踏入電商領域,目前與拼多多及阿里巴巴成為中國電商三大龍頭,並且是唯一的自營電商。業務包括線上零售、物流、金融及數字科技等領域,聚集近四億為用戶,成交額超過兩萬億元,市場份額約為20%

京東的電商涵蓋了自營及第三方服務。自營指通過批量採購在零售形式賺取商品差價,而第三方服務質為其他商家提供賣場廣告及物流業務。

這與阿里巴巴和拼多多的平台形式主要區別是自營模式。京東內部的物流系統是歸屬公司本身的,而非透過第三方物流平台,更有利保障物流相關質素,但缺點是營運成本相對高企。

龍頭電商的優勢與隱憂

京東近年發展急速,淨收入同比增長於近四年分別為43%40%27.5%24.9%,至於2020年首兩季度同比增速為約20%左右。在阿里巴巴及拼多多兩大競爭對手下,雖然京東需要為自家的自營物流負上較沉重的成本代價,但公司能向消費者提供較優質及有差異化的網購體驗,令京東成功在兩大龍頭的支配下,成功打入電商市場,2019年京東gmv2.1萬億元人民幣。

但相對下,京東有一個嚴重的隱憂。京東目前的電商平台活躍買家數量增幅與阿里巴巴並駕齊驅,但京東的自營高成本模式導致盈利能力遠不及前者。另外相對拼多多,京東的年化活躍買家增長率遠遠不及,並在2017年第四季度已經比拼多多從下趕上。現在拼多多的活躍買家數字遠超京東,這是京東需要考慮的競爭性問題。

未來公司的主要看點為活躍買家增長數字是否能夠保持,並且與拼多多及阿里巴巴並駕齊驅,以及京東未來再轉化盈利的效率仍然是一個重要看點。在目前的狀況看來,似乎在盈利能力不及阿里,吸取買家能力不及拼多多,京東的的高成本營運模式此乎未有太強烈的買入把握。反之相對下,阿里及拼多多的防守邊際會較為牢固。

當然,假如京東成功以自營平台打入市場,並且保持高盈利轉化效率,潛在升幅也是十分大的,投資者可多研究及分析。


2020-07-02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