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光能 (968) — 業務分析及投資策略】

近日不斷急升的信義光能,其實是一家什麼業務的公司呢?基本上,公司從三月中的不足4元升至現在目前最高接近9.5元,其上升力量不遜於任何一隻高端科技股。但實質上,我們更需要了解的事,公司上升的原因以及其相關業務,這樣才能助我們找到下一隻強大升幅的股份。

全球最大的生產商

信義光能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玻璃生產商,專業從事太陽能玻璃研發製造及銷售以及光伏電站的投資建議和epc服務。公司目前擁有三大太陽能光伏玻璃生產基地分別在安徽、天津和馬來西亞,截至2019年年底,公司已擁有總計日溶化量7800噸的太陽能光伏玻璃生產線,全球市佔率超過30%

這公司是從2012年開始向太陽能行業延伸的,重視太陽能發電場開發業務,成為中國領先的民營太陽能電運營商,目前太陽能相關的建設及開發總規模已達2630兆瓦。整體而言,可謂中國太陽能業務其中一隻頂尖龍頭。

財務數據

信義光能的母公司為信義玻璃旗下的子公司,也有最新上市的子公司信義能源(3868)

至於公司的主要業務為太陽能玻璃業務製造及銷售佔總收入達74%,至於太陽能發電業務佔比約25%pc業務佔比較細,佔比1%

公司近年的毛利在2019年創下新高,達到39億元人民幣,至於由2015年至2019年公司的毛利增長幅度超過一倍。由當年的十七億元人民幣增至2019年的39億元人民幣,惟2018年經營略為困難,毛利只有29億人民幣。光伏玻璃使用量持續增加,2019年公司使用量近250萬噸,同比增長17%,預料未來同比增長將會介乎於20%30%之間。

光伏玻璃是光伏組件的上游原料,用以保護晶體硅、光伏組件及太陽能電池。也即是說,隨著太陽能發展,光復玻璃的需求會穩步上升。同時,信義光能作為行業的頂尖龍頭有很大的受惠空間,預料未來中國國內光伏新增組裝機會持續上升。

至於信義光能的玻璃良率都要優於行業平均,反映其技術優勢。在光伏玻璃的行業良率為78%,而信義光能則做到較優的82%,有助提高質量以及降低自身成本,提高毛利率。至於行業中第二大競爭者為福萊特玻璃,但目前市佔率仍有14%的差距。

投資策略

整體而言,由於太陽能當屬能源方面中的黃金行業,光伏玻璃也是相對低成本的太陽能概念企業。作為世界頂尖龍頭,信義光能在競爭上有較大優勢,因此近日的升幅也是可以預料的。
同時於2020年中期,公司錄得逾40%增長的毛利,公司發展部分當屬良好,惟目前隨著近日的升幅,市盈率已經超越二十倍水平。20倍以上的市盈率需要的是公司能夠有持續的增長力,光復玻璃作為高成本產物,要維持逾15%以上的增長力相信可持續性較低。因此這類重資產企業的投資策略可能偏偏向左側,重新等候機會,對投資者保險程度更優


2020-08-10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