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受政策打壓的板塊 — 教育股】

最近中國內地教育股斷橋式下跌,跌幅甚至比面對資金鏈斷裂危機的恆大系股份更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一些資深老股民可能都會猜到,向來教育股大跌的原因只有兩個,一是被沽空機構指控財務造假,二是受到政策打壓,而今次大跌的起因便正正是後者。目前大部分政策仍未正式落地,但對於行業的影響包括三方面:

1.     一是限制學生週末參加校外培訓,

2.     二是限制廣告投放,

3.     三是不再審批面向中小學生的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

 

受政策打壓的教育板塊

對於前兩者來說,短期注定令業績受壓,而且每間公司所受的影響也有很大分別。在限制廣告投放方面,由於監管部門在執法力度上比較嚴謹,特別是不准廣告裏出現”名師”、”一線導師”等字眼,也不允許廣告內容承諾培訓效果,再加上各家公司都被罰款不少,預計短期大家都會減少內卷式投放廣告資源,當然銷售額也會受到宣傳力度減弱而影響,這也造成轉化率之間的差別,皆因每間公司除了廣告投入外,都有自己的流量入口,對於一些極度依賴廣告投放的公司,限制廣告投放將會是非常大問題,也有一些公司本身就有線下分店,還有一些公司會有自己的查字軟件作為流量入口,那麼廣告投放限制對他們的殺傷力便相對較細。由此可見,對於某些公司來說,限制廣告投放會打擊收入,但中長線營銷費用、獲客成本的增長減慢,對於整個行業都是健康。

 

至於限制學生週末參加校外培訓,目前校外培訓的滲透率也不高,教育長遠始終是剛需,雖然甚至有官員提議校外培訓有學校一手包辦,又有謠言指監管部門可能會要求週末、假期、暑假不能補課,但以常理去想,其實執行難度也很大。教育行業長遠發展邏輯沒有變,政府最終會祭出什麼招式,短期不確定性會令股價繼續受壓一段時間。不過在暫時不再審批新機構加入這個點上,對於現有教育公司來說則是利好因素。

 

新東方好未來等龍頭股的投資機遇

整體來說,這次教育股跌幅是非常誇張,不過對於一些龍頭公司來說只是減慢了原本增長,暫時未見有毀滅性打擊行業發展的因素出現。說到底,對於新東方和好未來這些龍頭公司,市場似乎是殺估值多於殺邏輯,就以新東方為例,公司今年盈利大概五億美元,換言之在今年高位PE接近70倍,如現在只有158億美元市值左右,保守估計以擴展速度減慢後大概30%增長去考慮,目前公司PEG便接近1,因此估值也回到合理水平。從博弈角度,當行業政策逐漸出台,如果實質影響並未有市場預期大的話,公司應該也很難再有這些價位。不過這波政策對於各家公司的影響都各有不同,投資者適宜細心研究公司的基本面,再去詳細考慮是否押注在這些股份上


2021-06-07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