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車 (175) — 股價炒上後】

在十四五規劃推出後,電動車概念股炒得如火如荼,就算是一些以整車為主的汽車公司也不例外,比亞迪、長城、廣汽、吉利都累積一定升幅,究竟之後的形勢發展如何?

 

中央政府除了制定電動車銷售滲透率的目標外,也推出了雙積分的政策迫使車企轉型。 2019 年新公佈的雙積分政策徵求意見稿中,2019-2023 年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要求分別為10%、12%、 14%、16%、18%,新能源乘數也於2020 年由3調整為2,並在2022 和2023 年分別將至1.8 和1.6。簡單來說,即是車企生產相同數量、相同油耗(電耗換算為油耗)的新能源汽車能夠產生的新能源正積分越來越少,但油耗負積分會越來越多,倒逼車企研發新技術,增加新能源汽車生產。

 

在九月份乘聯會公佈的新能源汽車銷量數據中,上汽、比亞迪、長城、廣汽的王牌電動車均有上榜,然而作為整車第一企的吉利卻不見蹤影,這可能也是吉利的升幅比其他汽車股較少的原因。不過,吉利作為汽車行業的龍頭競爭者,在電動車已經佈局多時,這個狀況真的會持續下去嗎?既然關鍵點是吉利能否順利推爆款的電動車,那麼我們便看看現時吉利的佈局如何。

 

油耗下降是未來趨勢,而且汽車芯片和操作系統是自動駕駛的必要元件,吉利汽車在自動駕駛系統和汽車芯片都有佈局,並且在動力電池、驅動電機、整車電控都有代表產品,可見公司具有較完整的產業鏈。

 

幾何和領克一向是吉利的王牌產品。現時幾何品牌是吉利旗下三大品牌中唯一的純電動汽車專用品牌,已於2019 年推出首款幾何 A,計劃於2020 繼續推出幾何C,進一步衝刺新能源汽車市場。另一方面,基於浩瀚架構的領克 ZERO concept 將會在 2021 年正式上市。 SEA 架構支持全場景功能模塊的雙冗餘,在2021 年首款產品投放市場後,就可以實現以下脫手、脫眼、自主泊車、自動變道自動導航駕駛等功能,2025 年有望實現開放道路完全自動駕駛能力。因此,公司不久的將來仍有可能推出爆款的電動車。

 

公司也在動力電池上有所佈局。吉利早在2018 年就開啟了高性能車用動力電池及模組項目的前期規劃,計劃用地800 畝,總投資80億元,並通過旗下子公司在武漢設立吉利衡遠新能源科技公司,作為吉利新能源電池的重要生產基地。並且,早在2017 年,吉利就與 LG 化學達成協議,全資收購其南京工廠所有設備和相關技術。 2018 年底,吉利與寧德時代宣布成立合資公司,從事電芯、電池模組以及電池包的研發及銷售工作。在 2019 年 6 月,吉利汽車又與 LG 化學成立合資公司,從事動力電池相關應用的研發和製造銷售等。公司與諸多動力電池領域龍頭企業的合作和技術共享,未來研發的動力電池未必太差。

 

由此可見,縱使吉利短期仍未見理想成績,在電動車領域上仍有一定的基礎,如果這些付出之後能夠兑現成果,公司估值在市場對電動車的狂熱下將會有一定提升空間。


2020-11-10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