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醫療 (853) — 心律管理業務】

微創醫療 (853) 的心律管理業務

心律管理業務是微創醫療 (853) 最亮眼的地方之一,該部份屬於集團的三大龍頭業務,主要銷售心臟起博器以及相關產品,佔了公司整體收入的27.1%,是繼心血管介入產品和骨科醫療器械業務的第三大業務。


這部份的收入有87.1%都來自歐洲、中東及非洲,中國和美國只佔3.3和1.2%,以中國未來巨大的市場規模,若果日後中國地區業務能急起直追,將會是一筆很可觀的收入,由於它享有國際品牌的名聲以及累積一定的技術水平和工藝,預計在中國市場的前途不會差。

 

甚麼是心律失常

正常情況下,血液流入心臟與肺部進行氣體交換,使血液含氧量提升,然後心臟再將血液泵至全身。要完成以上循環,需要仰賴心臟強大的收縮力,而收縮力來自心臟內的電流傳導。

 

心律失常是指心臟不按常規跳動,跳得太快、太慢或不規則,令身體未能獲得足夠氧氣而導致暈眩、虛弱和疲倦,嚴重者可致休克甚至死亡。

 

心律失常需要靠心臟起博器治療

兩種很常見的心律不正都屬於心跳過慢,病學名稱分別叫病態竇房結綜合症和心房室傳導阻塞,兩者的根治性療法都是安裝心臟起搏器。心臟起搏器的基本功用是監察心律和控制心跳,如果心臟出現異常或不規則的心跳,起搏器會產生預設的電流脈衝,刺激心臟作出規律性跳動。

 

心臟起搏器的類型

 

心臟起搏器分為單腔、雙腔、三腔及除顫器四種,前三者的區別在於植入人體內的電極數量,當電極的數量越多,起博器的輔助作用便越大,心臟各部分之間的收縮亦會協調得更好。

 

  1. 單腔型起搏器:只有一條導線,可以連接至右心房或右心室,適用於只有心房及心室出現問題的病人,國內售價大概人民幣2至3萬元,但由於治療幅度有限,市場上仍以雙腔為主。

  2. 雙腔型起搏器:有兩條導線,電極分別連接至右心房和右心室,適用於竇房結和房室結協調出現問題的病人,國內售價大概人民幣4至5萬元。

  3. 雙室型同步起搏器(三腔):有三條導線,電極分別連接至右心房、右心室和冠狀竇以刺激左心室,三腔起搏器主要應用於心臟衰竭的病人,國內售價大概人民幣10萬元。

  4. 心臟除顫器:有別於前三者,可應用於心跳過快的病人,它與起搏器一樣,負責持續監察心跳,在偵測到異常時輸出電流,使心跳回復正常,國內售價大概人民幣10至20萬元。

 

全球市場狀況

全球心律管理市場每年以低個位數增長,整體格局基本上已經定型,雖然單腔和雙腔是植入數目最多的產品,不過增長速度較為緩慢,它們未來的增長主力集中於發展中國家,而發達國家市場的增長主要靠三腔和除顫器去驅動。

 

而全球市場上的三大巨頭都來自美國,包括美敦力、雅培和波士頓科學,第二梯隊則是歐洲的百多力和索林集團,其中索林集團於2018年被微創收購。

 

中國市場狀況

中國市場應該是大家最關心的地區,而事實上亦是最值得關注的地方。總括來說,中國市場的滲透率仍然非常之低,再加上國產品牌會開始代替外國品牌,這令到國產品牌的增長會非常可觀。

 

中國植入心臟起博器的數量很低,2017年國內每100萬人僅有55宗植入案例,相比起香港的236宗和台灣的185宗仍有很大差距,而對比歐洲和美國的1000宗以上更沒辦法比。在2009年至2017年,國內起博器植入量的CAGR為10.9%。

 

另一方面,國內產品的取替潮亦是一個重點,2018年國產品牌的市場份額不足5%,現時國策鼓勵使用國產,在價格優勢和醫保政策的推出下,國產品牌的市佔率有望再下一城。

 

中國市場格局

現時,國內心臟起博器市場的競爭格局由外國品牌主導,當中美敦力佔43%;聖猶達(雅培)佔29%;百多利佔14%;波士頓科學佔9%;其餘品牌僅佔5%,其中便包括國內三強,即是微創醫療 (853)、樂普醫療 (300003)先健科技 (1302)

 

樂普醫療

由於心臟起搏器的產品非常複雜,技術壁壘頗高,令到自主研發的難度大大增加,因此絕大部份中國公司主要靠和歐美公司合作。國內唯一自主研發的公司叫 峽西秦明醫學,樂普擁有它股份的98%,主要產品的代表有雙腔起博器QM8631,雙腔起博器的中標價格大概在人民幣26220至30600元之間。

 

微創醫療

微創則與索林集團共同出資成立上海創領心律,研發出Rega心系列植入式心臟起博器,共有三個系列、八個型號,産品線最齊全,除了擁有國際化的品質外,產品使用壽命可長達10至12年,同時是市場上體積最小的起博器,單腔起博器的中標價格大概在人民幣16458至34940元之間,而雙腔起博器則在人民幣29900至59880元之間。

 

先健科技

先健則以技術轉移的方式,引入了美敦力心臟起搏器系列的產品,而美敦力將會提供特定的專利許可、生產設備及諮詢服務,去引導先健科技在中國生產本土品牌的起搏器。先健目前有2個單腔和3個雙腔型號獲批,單腔的中標價格在人民幣15906至19088元之間,而雙腔起博器則在人民幣32054至47891元之間。

 

行業變數還有很多

在三家國產心律管理公司上,微創暫時擁有一定程度上的優勢。一來,它是產品最齊全的一間國產公司,因此可以面向更多不同需要的患者,受眾會更加多。而且相比起先健直接引入外國品牌,微創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國產品牌,研發上不須受制它人。

 

不過,三間公司的市佔率仍然很細,中間出現的變數可以很多,因此討論花落誰家還是言之尚早。整體而言,心律管理業務應會是微創其中一個主力戰場。


2020-04-01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