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處理舊經濟投資組合】

昨天看到了一則報道,有投資者問了以下相關的問題,筆者覺得非常值得深思,加上我們皓丰十月份將舉行主題為「核心組合」的免費投資講座,所以我們也藉此話題討論一下。

發問者是一個傳統定義上財務自由的人。其投資組合便是傳統財務自由的階級創造的被動收入組合。當中他持有的股票組合原來市值過千萬,假如憑藉平均大約四至五厘息,每年能夠產生的被動收入已經達到4050萬元。加上其他銀行定期、儲蓄、保險、物業,粗略估算他原來的被動收入已經達至近100萬元。

但隨著近日股市下挫,多家傳統老藍籌股份開始削減派息,其中以匯豐控股 (5) 最為明顯 。單就過千萬的投資組合已經削價超過40%被動收入也被大大削減,這樣便直接影響了財務自由的打算。那麼這時候應該怎樣調節投資組合呢?

答:

投資者的投資組合其實集中在傳統來說的優質公司,包括各大公用股、中電 (2)、煤氣 (3)、港鐵 (66)、領展 (823)、各大高派息本地銀行、內地銀行以及其他香港電訊 (6823)、粵海投資 (270) 等等高派息股份及基金組合。

在過往20年的光陰,這類投資組合其實是非常成功的,保持高額派息及現金流,行業分散性較高,誠然把這個組合搬至十年前角度是非常值得參考的。能夠儲到這個本金,並投資這個組合更是值得敬佩。

但以個人角度,現在只能遺憾說一句,可能這個組合稍為有一些系統性問題了。

首先希望大家先接受一個邏輯,世界正在不斷轉變,十年前完美的一套方法,放在今天已經可能不合時宜。

在這裏先說一個結構性問題,便是絕大部分投資組合全部集中在舊經濟及高派息行業,分散投資在這個注碼及財務自由角度是值得參考的。但板塊必須分散,如果過份集中於舊經濟行業,則有機會面臨著現在的結構性風險問題。

當然也不是說要把所有投資注碼轉至新經濟股組合,始終在已經財務自由的心態也不可能承受這麼高的波幅及風險。

但在這裏可以稍為給一些看法。首先先把基本面較差的股份,比如匯豐控股 (5)、中華煤氣 (3) 等等在業務上已經明顯走下坡的股份移走,但可以保留業務尚算穩定的股份。例如香港電訊、粵海投資等半公用股,並且為了平衡倉位而加入某些新經濟股票,比如最皇道的騰訊控股 (700)、阿里巴巴 (9988) 也可以是選擇之一。

當然絕對明白這類股份派息較難達到財務自由的目的。但實質上,其實股份派息,與實質沽貨,因為除淨關係並沒有本質上的差別。因此可能購買30手騰訊控股,並且在每年自行除淨沽出一手作為被動收入,其實也是一個可取的做法,因為這件事在回報上本質是沒有分別的。

其實哪怕賬面資產跌了四成,此時恰當地懸崖勒馬,相信對未來人生規劃也不會有過大影響,始終實力還在


2020-09-30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