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旺旺 (151) — 股票分析2020】

今日談談一間大眾較為熟悉,但投資時又甚少選擇的公司,作一個2020年的股票分析,這就是內需股中國旺旺(151)

相信所有人都知道這個品牌或曾經嘗試過旺旺的產品,味道上見仁見智,但實質上這家公司質素如何?有沒有投資或投機的價值呢?

雖然香港有不少旺旺食品出售,但旺旺集團的主力地區仍然集中在中國國內。相關食品大家吃了不少,但大家實質知道旺旺集團目前盈利最多的是哪一項產品嗎?

旺旺盈利最好的產品

相信沒有看過旺旺財務報表的投資者也很難猜想得到,當中盈利最多的是乳品及飲料,而當中收入的9成由旺仔牛奶貢獻。

 

2019年度旺仔牛奶佔當中業績逾60%。至於在2019年角度,港人較熟悉的米果及休閒食品類別,合併業績大概等於乳品及飲料部的7成。因此總括而言,旺旺集團是以旺仔牛奶為主要產品,並以米果、休閒食品類別為輔的零食食品企業。

旺仔牛奶


旺旺業務前景2020

那麼以這種業務營運的旺旺集團的前景如何呢? 首先旺旺集團的零售物品屬於中低端產品,也即是說只要有未能經濟能力的人也能購買。反之,當人民經濟能力越高,購買比例可能會相對下降。

 

也因此從近年來看,中國每年的GDP也在不斷增長,城市化規模也越來越大,但往往整體的業績未有明顯幫助。主要是因為旺旺集團的產品定位為中低端商品,社會整體消費力有限,因此又未有明顯受惠經濟增長。

再分拆業務而言,米果及休閒食品整體收入大致持平,縱使近年屢屢嘗試新的品牌或新的食品,但刺激依然不大,主要由於產品定位差別不大,主要只在於味道上形式上的微創新而已。

另外一點主力產品旺仔牛奶,近年的業績橫行略好。旺仔牛奶業績在近5年近乎無增長,但純從邏輯上,旺仔牛奶面對的市場挑戰非常巨大。由於近代越來越重視健康,味道偏甜的旺仔牛奶有可能會在社會健康意識提高時而遭到慢慢冷落的結果,而且內地近日酸奶極為盛行,生產酸奶的商戶也非常多,基本上酸奶為旺仔牛奶的強大代替品或競爭商品。

整體而言,由於中國旺旺產品定位相對偏中下層消費者,整體業務應大致穩定。但近年旺仔牛奶的市場挑戰明顯大增,也為本來已經難以增長的業務又加上一重的難度。

中國旺旺(151)的投資策略

在整體估值上,這類業務穩定但極低增長的公司,基本上會歸類為早晚有一天會走下坡的。假如公司再無轉型,營運市場不進則退早晚公司也會面對成本的增加,或被同業競爭者淘汰的可能性。

因此以中長線角度,長期持有旺旺似乎並沒有太吸引的理據。同時需要一提的是,旺旺近六年改了兩次會計制度,第一是大約四至五年前,由美元結算改為人民幣結算,第二次約三至四年前,更改財政年度結算月份。

 

這種不斷更改會計制度的做法其實會令投資分析員非常難分析,而香港由外資大戶統領,假如會計制度過於複雜或報表表達不清晰,其實會因此下調資金的優先性,也因此旺旺交投也慢慢漸趨不活躍。

目前旺旺的市盈率大概在1020號使用率區間浮沉,基本上相對頗為合理。對於一般業務穩定但無增長前景的公司,15倍市盈率為較中性的價格,但確實以旺旺未來預測的營運挑戰及增長前景,哪怕估值在中性偏低價格也沒有太有力的理由。關鍵策略上,可能在於抄底中國旺旺,比如低於10倍使用率才有一定的值得空間,否則從投資或機會成本的角度似乎未必是一個好選擇。


2020-05-07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