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價股 — 中國神華 (1088)】

中國神華(1088)是中國三大煤公司之一。2018年度煤炭銷售總額達1600億元人民幣,佔總銷售量60% 。而神華亦會供應電力與其他發電廠內部銷售收入達880億元人民幣,亦貢獻了近100億元人民幣的分部利潤。

 

當中,公司仍以煤炭為利潤的主要貢獻分佈。2018年度分部稅前利潤達400億元人民幣,神華煤產量現在近3億噸,當中絕大部分會以自產煤銷售,而餘下的出現外購煤來填補,當中華北為主要銷售地區,其次則為華東、華中、華南平均分佈,東北地區為神華需求最小的客戶。

 

神華目前的資源保有存量達300億噸,此數字足以應付未來一百年的開採量,而神華在煤公司的負債比率相對較低,資產負債率只有約30%

 

神華整體的利潤浮動相對傳統煤公司比較低,原因在於神華有相當一部分的利潤貢獻在於電力生產。在煤價下行季度,例如2015年,神華也遭受到煤炭分部80%的倒退利潤。而其他主要以煤銷售為產業的煤公司,則會遭受較大型的業績倒退。但由於神華有電力公司的利潤貢獻,將煤價下行期間,電力產生的成本也會大大降低,從而為神華達到一個對沖的作用,令神華整體盈利浮動比一般煤公司要低。

 

神華當中比較特殊的是資產負債率。以重工業行業內說是非常低的,當中現金流也相較穩定 ,股息率能達6厘水平,是煤公司中財政穩健度較高的企業。

 

較低的盈利浮動與較穩健的財政令中國神華折讓相對其他煤公司低。平均市賬率價格在1附近,因此要判斷神華的估值,可以以市帳率1的價值為參考基礎。但由於歷史低部不穩,投資者可判斷,如大幅低於1代表價格越便宜,反之大幅高於1,則可能代表短期價格已經過熱。如以15元股價計算,股價相對賬面資產淨值已折讓20%,基本上已屬低殘水平,分注嘗試不失為合理做法。


— 28.11.2019

=====================


2019-11-24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