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侖能源 (135) — 行業強勢卻未見前景】

今天我們談一下昆侖能源的前景,昆侖能源 (135) 是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國際性能源公司,八年前公司主要從事海外油氣勘察及開採業務,09年開始轉型國內天然氣終端銷售,重點發展LNG液化天然氣業務。

昆侖能源主要業務

目前公司主要營運LNG加工及儲運、天然氣管道及燃氣銷售三大板塊,已經完全轉型為一間天然氣公司,而當中業績數字最高的為天然氣管道,2019年業績為57億元人民幣,而天然氣銷售業績為44億元人民幣,LNG加工業績為32億元人民幣。天然氣銷售規模達220億立方米。

眾所周知,近年中國煤改氣政策不斷運行,中國天然氣消費量的需求不斷上升,而多家燃氣公司當中包括華潤燃氣、新奧能源均有非常強勁的業績及走勢,但為什麼昆侖能源最後依然不能受惠在此帶政策之中,反而股份價格長期偏軟呢?

昆侖能源前景

這要從近年昆侖能源的業績講起。在201314年度,昆侖能源天然氣管道建設強勁,盈利達至100億元人民幣附近水平。但五年過去,同系的中國燃氣、華潤燃氣、新奧能源均有強勁的增長,反而昆侖能源目前年度溢利只能在80億元人民幣水平。相對201314年還低出一節,反映公司的競爭力及財務管理出現一定的問題。

其中一個很主要的原因來自燃氣來源供應不足,也即產量問題,導致LNG液化天然氣的工廠負荷量不足40%,也是昆侖能源諷刺地在全面急速發展的行業,卻做不到優質的業績。

近年雖然液化天然氣工廠負荷量有逐漸提升的趨勢,而在2019年度盈利確實有了明顯的改善,但也僅僅回到公司頂峰年度的水平。在目前中國天然氣的高毛利率黃金年代基本上以慢慢過去,開始慢慢進入高收入增長,但毛利率下降的二三線城市煤改氣政策狀況。昆侖能源錯過黃金期後,似乎難以在天然氣業務立足,至於因為公司現在的業務浮動及不確定性過大的原因,昆侖能源仍然不適宜建設估值模型,並且只能抱著審慎的中性觀看態度,直至公司證明其基本面有明顯的改善


2020-05-14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