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菲光 (2456.SZ) — 出貨量第一的攝像頭模組】

平日提起光學公司,大家都會想起舜宇光學 (2382),昔日公司經過一段暴跌後,股價由2018年尾$58升至近日最高位$200附近,令不少股民關心公司是否「鹹魚翻生」?過往我們亦對舜宇光學的業務作出不少分析,因此這次並不是想再去解釋公司狀況,而是想提起另一個話題。

 

有時候,我們在研究一間公司基本面之餘,如果能夠清楚公司同業狀況,才能將公司分析得更加透徹。例如我們分析阿里巴巴的電商業務,就不得不能觀察它的對手京東和拼多多。在香港我們會經常聽到舜宇光學,但鮮少有人會去提及它的競爭對手歐菲光、大立光等,皆因兩者都不是在本港上市。這次我們會繞一個圈,帶大家看在A股上市歐菲光 (2456.SZ) 業務到底如何。

 

歐菲光的發展方向與舜宇光學有點相似,例如手機光學、微電子、智能汽車三方面均有接觸。公司近四年營收以接近20%幅度增長,但毛利率就由最高17年的13.76%下跌至19年的9.87%。以公司收入佔比來看,攝像頭模組、觸控顯示產品、指紋識別產品和3D Sensing模組分別佔59%、18%、13%和8%,而光學鏡頭和汽車業務合共只佔2%,可見公司業務集中於手機模組而非鏡頭之餘,智能汽車業務也是剛剛起步。


近三年歐菲光的攝像頭模組收入增速均達50%左右,20Q3出貨量達到5.53億粒,同比增長21.8%,可見公司該部分業務是非常強勢,這也是為何昔日舜宇光學光模組斷橋的其中一個原因。該部分業務的毛利率19年曾經下跌至8.83%之外,但近六年包括20H1也維持在11%附近,可見公司產品具一定以價能力和競爭力。目前競爭格局上,歐菲光出貨量排名第一、則舜宇光學和丘鈦科技則位列第二和第三,同時公司產能也在不斷擴張。

 

有鑑於部分讀者對攝像頭模組的概念有點模糊,我們先在這邊解釋一下這是什麼。攝像頭模組由多個組件組成,例如光學鏡頭、VCM馬達、紅外濾光片、圖像傳感器芯片、基座等。攝像頭模組的工作原理是被拍攝景物的光線通過鏡頭將生成的光學圖像投射到圖像傳感器上,光信號通過光電二極管轉換成電信號,然後通過模數轉換電路(A/D)將獲得的模擬信號轉換成數字信號並對信號進行初步的處理後輸出,然後數據通過ISP進行處理並最終轉換成手機屏幕可閱讀的圖像。

 

簡單來說,攝像頭模組便是透過將鏡頭接收的光線化為手機屏幕上圖像的重要工具,通過不同的封裝工藝等核心技術製成。隨著手機攝像鏡頭由兩個變三個、三個變四個,這將會導致成像系統更複雜、平均圖像傳感器更多,同時消費者對手機輕薄程度的追求越來越高,也會迫使廠商攝像頭模組的技術工藝發展下去,令到攝像鏡模組有明顯升級,鞏固毛利率穩定。

 

以數據來看,2019年三攝滲透率由5.5%提升到23.8%,而四攝也有12.5%;而20Q1每部智能手機裝有3.5個以上的圖像傳感器,主要來自四攝在中高端智能手機的普及率上升。由此可見,當攝像鏡頭越來越多的時候,公司未來攝像頭模組會有一定增長空間。

 

下一篇文章我們會談談正在逐漸退出公司舞台的業務觸控產品和指紋識別模組,並講解正在崛起的3D sensing模組,以及現正面對的危與機。


2021-01-19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