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智家 (6690) — 新股分析】

海爾智家是中國家電品牌之一,公司主打發展自主品牌,在國內外均有生意,通過持續加盟以及海外的收購合併,旗下有七個國際品牌包括海爾、卡薩帝、統帥等。自2015年起,公司海外業務不斷擴張,令公司近五年收入CAGR達到22%、利潤增速達到11.1%。

 

目前公司佔據著水洗行業的龍頭地位,成功擊敗原本市佔率較高的一眾國外品牌。近五年公司冰箱零售額市佔率由9.4%提高至36.7%,洗衣機零售額市佔率亦從9.8%增長到36.3%;另一方面,公司國外品牌在冰箱和洗衣機的市佔率亦達到23.6%和31.9%。

 

水洗行業的保有量基本飽和,過往公司通過搶佔市佔率提高增長,這種方式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那麼目前公司的成長點在哪裏?

 

公司近年積極發展智能家居佈局,在線下設置多個體驗店,並透過打造旗下雲平台三翼鳥,從「賣產品」轉向「賣生態」。2018年海爾建設 4 個智慧家庭城市體驗中心、423個全屋智慧家庭集成店,303個全網智慧家庭體驗店;2019年底公司自主研發的海爾智家體驗雲平臺,截至 2020 年 6 月,海爾智家 APP 月活躍用戶達到 429 萬。目前公司在抽油煙機、冷氣機、熱水器等家電的市佔率較低,透過發展智能化家居佈局,有望幫助公司實現協同銷售。

 

實現產品高端化也是公司成長方向,旗下品牌卡薩帝在高端市場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卡薩帝主要以銷售冰箱和洗衣機為主,亦包括冷氣機、廚電、熱水器等,近幾年來收入複式增長38%,而20Q3冷氣機市場份額由1.2%提升至3.7%,同比實現翻倍增長。隨著海爾智家的套系化銷售模式進一步深化,卡薩帝在水洗品牌以外的產品有望繼續放量。

 

另一方面,公司海外業務利潤率的提升空間較大。2019年海爾智家利潤率為6.2%,而佔比接近50%的海外業務稅前利潤率只有2.8%。近五年海爾智家持續收購海外公司,雖然收入增長速度快,可是併購的海外資產利潤率較低,導致公司出現收入增長快、但利潤增速反而較慢的情況。

 

對標海外家電公司,以歐洲市場爲主的伊萊克斯、博世經營利潤率中樞約爲 7.0%;惠而浦在美國的經營利潤率中樞約爲 12.0%,而海爾北美地區的稅後淨利潤率爲 3.6%,海外北美外的其他地區的稅後淨利潤率僅 0.3%。由此可以看出,海爾海外業務的盈利能力處於行業較低水平。

 

長遠來看,海爾智家作為一間擁有全球供應鏈資源,及成功實現本地化品牌和渠道佈局的公司,再疊加中國人均工資較低,利潤率不應該低於其他海外家電公司,其中公司整體利潤率達到7%便是例證,因此公司海外業務的利潤率長遠應會改善。

 

整體來說,公司未來仍有一定增長空間。從估值角度,目前預估下年純利達到140億港元,相等於大概17.7倍PE,對標美的集團、格力電器屬於中等水平。


2021-01-07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