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藥集團 (1093) — 業績後的買入部署】

石藥集團最新業績分析

在本年度最新的業績,石藥邁向高端成藥及創新藥的路向已經越發鮮明。舊有的傳統盈利工具維生素c及抗生素所佔溢利佔比已經只剩約10%,盈利則主要由成藥、創新藥所貢獻。2019年創新藥銷售收入達130億元人民幣,增長率達48%其中治療中風的恩必普銷售收入增長35.8%抗腫瘤藥物的銷售收入也增長148%

而另外一般成藥方面,銷售收入大約50億元人民幣,增長率4%而本年度石藥亦推出了不少前景預料不俗,並且有較大之銷售潛力的新藥物。包括1. 琦效( 專是對流感為代表的病毒性感染治療)、測試臨床效果亦非常不俗,先後被寫入了國家的《流行性感冒診斷方案》及 《新冠病毒肺炎診斷方案》,預料市場空間較佳。而其他較有看頭的藥物,包括治療心律、心房顫動的達新寧,改善腦供血問題的舒安寧、及改善血小板的美洛林,當中有多款具市場潛力的新藥物,總計11款。

然後在石藥以往舊有製度行產出較大盈利的維生素C業務,基本上已經在走下坡階段。去年盈利僅三億元人民幣,同樣低端並缺乏市場優勢的抗生素業務也面對相同境地。


石藥集團 (1093) — 業績後的買入部署

從本年度的業績可以看見,即使在石藥的黃昏產品-維生素及抗生素面臨較大的業務倒退時,石藥仍然能依靠高度增長並發展的創新業務,提升股東應佔溢利達20%反映石藥新興的黃金業務已經足以抵銷舊有業務中轉型帶來的負面影響

而且隨著公司慢慢發展並有新的盈利貢獻,石藥可以動用的研發開支將會大大增加。研發開支越大,通過臨床三期的機率也會增大,代表石藥每年應有較高機率不斷推出新藥物,並成為未來盈利的增長點。而且舊有王牌藥物恩必普仍然處於攀升階段,並納入了國家醫保的保障範圍,加上新的藥物具潛力及銷售前景,也已經組織相關的銷售團隊用以銷售新藥物,也會有新的盈利貢獻。

整體而言,若在此七年間轉型已算成功,並且業務未來尚算樂觀。預料未來三年保持15%30%的盈利增長是絕對有可能。惟本年度疫情令石藥的供應鏈可能稍為受到影響,因此2020年度尤其在上半年石藥業績可能受到一定拖累。注意目前的營運狀況,假設石藥本年度的盈利增長20%如有預測市盈率20倍或以下的價格,有可能是石藥中短期內非常值博的入場位置


2020-05-01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