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股冰河時期下的中國南方航空 (1055)】

航空股最壞的2020年—中國南方航空 (1055)

在中國會計準則下,2020年第一季度中國南方航空營收同比減少了43%,達211.4億元人民幣。經營溢利扭盈轉虧至負77億元。而淨利潤第一季度虧損了53億元人民幣,主要當然是由於近日疫情影響的航空收入大跌,以及匯兌損失增加了財務費用支出。

在這一次疫情狀況下,公司已經打破此前單季度最大虧損的紀錄。當年金融海嘯下,2008年第四季業績單季虧損48億元人民幣。而第一季經營活動之現金流量由50億元下跌至-82億元人民幣。

此段時候大部分航班停航,但公司的一系列成本與員工成本及財務成本也難以作出較大的降低,對所有航空公司而言都是一個嚴寒季度,這點是不容質疑的。

至於目前可以做兩個預料。據民航局統計四月的日均旅客逐漸恢復,相對3月份有接近10%的環比增長。至於隨著北京防疫等級降級、五一假期及兩會也能驅動一定的客運需求。相信第二季度仍會出現一定幅度的倒退,但相對上會比第一季度有較良好的改善。預料第三季度客運量及業績將會回復正常,並且會迎來一段短時間的爆發期。因為壓抑已久的外遊心情能夠瞬間為航空業帶來較高的客運量。相信本年度會有聖誕期及開學季的兩個高峰,但國際客運方面需求不確定性仍然較大。

中國南方航空中線估值價預測

整體而言,本年度航空股的業績必然呈現得較差,尤其以首半年的業績,預料下半年航空股會逐漸復甦,並且在2021年預料可以回復正常要的水平。在投資分析角度,可以把本年列作特殊開支處理。當然本年度的虧損幅度也絕不輕,因此我們也會下調賬面資產淨值預期。而且,由於現在油價相對較低,有可能有利航空股的成本降低。因此預料本年度年尾的虧損幅度會相對首季的巨額數字有所舒緩。

基本上,目前中國南方航空最艱難的營運時期已逐漸過去,而且油價下降亦有利降低燃油成本,目前主要關注第三季度能否有較明顯的復甦。暫定與中性評級,並觀看第三季度業績,如果復甦情況理想,有望重回五元左右的估值中性價格


2020-06-01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