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渡科技 (2158) — 業務介簡】

新股醫渡科技(2158)主要以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技術,為醫院、製藥公司、監管機構、保險公司提供可視化數據及分析的雲端平台,旗下產品便是YiduCore(醫渡雲)。

 

按邏輯上,醫療大數據是一個很能夠解決行業痛點的服務。過去中國大力投資醫療系統信息化,累積了很多不同類型的數據,甚至部分數據並沒有按標準格式儲存,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則可以整合、處理並分析這些數據,再加上實時更新,將它們的價值發揮到最大,並且為長期人手短缺的醫療行業減少所需人力資源。

 

根據安永報告,2019年中國醫療信息化投資總額為人民幣1,456億元,預計到2024年將增長至人民幣3,567億元,複合年增長率達19.6%,可見醫療信息化行業本身已經在增長的階段。而作為痛點解決者的醫療大數據,其增長速度甚至比整體行業增速更快。中國醫療大數據解決方案市場2019年的規模為人民幣105億元,預計到2024年將增長至人民幣577億元,複合年增長率達40.5%。其中,醫療大數據解決方案的整體滲透率預計將從2019年的7.2%增長至2024年的16.2%。由此可見,本身醫療大數據便是一個黃金行業。另一方面,在醫療行業的信息化投資額中,CRO佔比最高、而且增長最快。

 

公司近年有幾項戰績,一是成為中國所有醫療大數據解決方案提供商龍頭,市場份額佔5%,雖然明顯江山未定,但仍可以看到公司領先地位和廣闊增長空間;二是已經為500多間醫院和不同行政級別的監管機構提供服務,反映服務觸及人數已有一定規模;三是處理及分析過來自三億多患者的超過13億條時間軸醫療紀錄的經驗。

 

公司主要提供三大服務,包括「大數據平台和解決方案」、「生命科學解決方案」及「健康管理平台和解決方案」。「大數據平台和解決方案」是主要收入來源,佔比和增長性都極高,而另外兩項業務也並非遜色,不過市場焦點應暫時會落在第一項業務。

 

「大數據平台和解決方案」的產品包括DPAP平台和升級版Eywa,主面向醫院和監管機構,為它們提供數據儲存庫及分析功能,這些大數據平台可以用於醫療研究、臨床診斷和治療、醫院營運管理等地方,公司收費模式包括一次性購買和訂閱服務。這部分除了作為公司的主要業務外,近年來營收上基本上是翻倍再翻倍,是這間公司最需要重點注意的地方。

 

「生命科學解決方案」更面向於研發層面,例如製藥、生物技術、醫療設備、CRO等組織機構,在“藥品及醫療設備開發”以及“商業化流程”方面提供服務,意思即是會用於臨床研究分析和數字化營銷等地方。收費模式主要按時間與材料基準對每個項目進行收費,暫時可以理解為一次性收費服務,不過對於不同的研究項目都可進行收費,因此屬於持續性收益。目前這項業務仍處於發展早期,不過增長性依然頗強。

 

例如2020年初,公司為武漢市衛生部門搭建了應對COVID-19的動態疫情監測平台。該平台整合了市、區及縣三級數據庫,覆蓋區域內大部分醫療機構,能夠處理數百萬條數據。憑藉YiduCore,公司僅用七天時間即完成平台的開發,並完成了第一階段的數據匯集、處理和質量控制。疫情監測平台可以主動監測人口健康狀況,發現異常趨勢和新出現的風險,以便衛生部門調配資源,採取措施遏制疫情。

 

「健康管理平台和解決方案」旗下產品有「因數健康」平台和「因數雲」,前者主要幫助醫生進行臨床研究和管理患者,服務由YiduCore提供,活躍醫生數量由2020年6月的7000名提高到同年9月的29900名,可見用戶人數正在暴力擴張;後者「因數雲」向保險公司和代理機構提供保險科技和疾病管理的解決方案。收費模式方面,會向藥企和保險公司在平台上的銷售額提取佣金分成。該業務仍在發展初期之餘,佔公司收入不高,可以暫時處於觀望狀態。

 

從營運數據看,公司客戶除了不斷增長外,2018年和2019年的收入存留率分別是162%和125%,意思是原有客戶不單願意付錢,而且願意花更多錢使用服務,暫時可以看到公司業務具持續性。

 

整體來說,醫渡科技應是一間長遠規模能夠持續擴大的公司,雖然目前行業較為分散,但如果公司能成功跑出,其市值則有望更上一層樓。


2021-01-11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