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下移】

什麼是估值下移?

股票市場是一個槓桿的世界,一所公司一年賺10億,他的市場價值可能在於100億元,也即是即使估值相對區間較低,失去未來盈利能力的公司,價值是會比以往有所下降的。


各位生意人必會明白,多年無法向上流及增長的公司,必然是末日黃昏,最後只會迎來到退的結局。在股票市場,便會出現估值下移的現象,股票價格猶如無底深淵。


估值下移是可以預示的

舉一個眾所周知的例子,中國移動(941)以純估值而言是非常便宜的。但大家都可看見,中國移動的股價有如無底深淵的慢慢向下蠶食,慢慢陰乾投資者的財產。


他昂貴嗎?相對歷史並不是。但仔細加以考慮,中國移動的市場競爭性令公司提價空間不高。加上5G基礎建設需要耗費大量的資本開支。在市場前景不明朗,提升價格空間細,但成本依據通脹及5G建設不斷上漲,很容易便會得出對企業抱悲觀看法的結論。


因此,估值下移是可以預示的。純粹依據便宜而買入,則可能造成巨大的投資盲區,繼而損失財富。

所有人都希望購買便宜的東西,但貪平的代價卻可能非常沉重,因此我們最重視的是確保其性價比及實際質素


2019-12-07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