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 — 保力加通道】

保力加通道 Bolinger Band是技術分析中一個很常用的技術指標。但實際原理到底是如何運作?


保力加通道創作的原意,是基於移動平均線的。比如20天移動平均線便是以過去20天的股價,取其平均值刻畫出來的。而學者希望研究股票會否有超升及超跌的現象,便在移動平均線上下10%區域畫出區間,用以研究超升及超跌現象的訊號及指標。但仔細一想這方法其實並不科學,因為每一隻股票的波幅都有很大的不同。面對不同波幅率的股票,刻劃出來的準確度自然也大相徑庭。


因此保力加通道誕生了。保力加通道一般以20天移動平均線作基礎,並在上下兩個標準差區間畫出區間範圍。標準差是一個根據數學原理計算出來的波幅度。在數學原理中,假如股價是完美分佈的,股價則應有95%的概率停留在保力加通道位置外。也即股票價格大幅拋離標2個標準差穫,如非非常特別的事件引導,有可能象徵超升或超跌的信號。


使用標準差刻畫出通道區間解決了股票多幅不一樣的問題,也成為沿用至現今的技術分析指標。


另外,投資者要注意不能盲目使用保力加通道。例如在保力加通道上軸頂部看跌,在保力加通道下軸底部看升,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做法。因為保力加通道是按照過去20天的股價刻畫出來,也即每一天會有相當的調整。如果股票持續保持升幅或持續保持下滑。股票價格很有可能持續在保力加通道上軸不斷上行,或保曆加通道下軸不斷下滑。盲目使用指標不僅沒有為你帶來好處,反之可能為你帶來錯誤信號。其中一個非常經典的例子是港鐵公司,近三年的保力加通道走勢均是持續在上軸上升或在下軸下跌急跌。錯誤方向的理解及運用可能帶來嚴重損失。


因此對保力加通道的運用,更多的認識是經過嚴格的回測及考究,加上基本分析認識股票的特性,配合其他支持阻力技術指標運用。比如說,同仁堂科技(1666)在其基本分析能看出是非常穩定但增長力不足的股票。股票價格亦長年在區間及保力加通道上下浮動,只需要設立止虧位,慎防股價保力加通道向下滑行。或是一個非常值得考慮的投資參考指標,助你低買高沽。


同時也有其他方面的考究。以港鐵公司(66)為例,我們可以觀察到當保力加通道收至極狹窄時,很多時都會有一個較大向上或向下的波幅。配合現時港囗最新的投資產品界內證,也許能提供一個非常好及離場的警示信號。


總括而言,保力加通道的建設有一定的數學基礎及參考性。但不至於能讓投資者盲目使用,輕鬆賺錢,畢竟投資沒有如此簡單的捷徑。多研究多了解,為自己增進知識。


2019-10-1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