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注吸納 — 358投資法】

有時常勝將軍與一般人的分別,在於他能看清形勢,趨著形勢越來越明朗化,失敗的機會已經極微的時候,他會傾向再押更多的注碼;在形勢不利的時候,他會限制自己,最多只下一小部份注碼,甚至不參與在其中。而一般人則可能犯上一個毛病,就是總是壓制不著一輸錢就想翻本的心態,他們就算輸錢,往往會一直堅持到最後,期盼最終能贏回損失,但經常出現的結局不是翻本,而是一輸再輸。

 

舉一個生活上的例子,筆者相信大家也有玩過show hand(話事啤),每個人在開局前都要先下基本的注碼,而且派牌途中也會下注,隨著啤牌派到第三第四張的時候,基本上大局已定。若這時投注者明知再下注也是很難贏下去,但卻因為想博多個希望或是不想輸,而繼續跟對手賭下去的話,我們假設這位對手沒有“比你大到”,便犯了上面所提的毛病。因為派到第三第四張牌,基本上大局的形勢,若這時明知自己底牌的形勢根本比不過對方,卻要繼續下注,只會浪費更多彈藥。相反,若在贏面大的時侯加注,局面反轉的機會很微,而加注所帶來的利潤卻會更多;在輸面高的情況下自行退出,不再消耗更多彈藥,這才是常勝將軍的所為。

 

在股市亦是一樣,在牛市的時候,基本上形勢突然反轉的機會很微,因此可以在帳面已有盈利的基礎上再加注,而且就算輸了都是與原有的利潤抵消,損傷程度很輕;相反,若在熊市便去忍不住手重注撈底,有機會事與願違,股市一跌再跌,便會蒙受巨大的損失。因此,有些人會採用3、5、8的方法去分注吸納。意思即是熊市最多只用3成本金、普通市最多用5成、牛市最多用8成,這樣便是典型贏谷輸縮的其中一種玩法。

 

不過變幻原是永恆,世上絕大部份事物也難以有必然,沒有人能保證事情會百份百怎樣發生,有時侯當你有4條煙,但對家原來卻有同花順,最終便由穩贏變成慘敗。因此,部份投資者會傾向將股市所贏的錢抽出,再放去一些硬實穩固的資產,例如樓市、車位等等。假設放在股市的本金是50萬,當贏了30萬,投資者便會把利潤全數抽走,只留下50萬的本金在股市繼續投資。由於該位投資者的實力基本上是贏多輸少,就算不慎在一次戰役輸清50萬,也能做到長期回報是正數。

 


2019-11-2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