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分析 VS 技術分析】

大家都知道,投資分析上主要有兩個學派。一種是基本分析,而另一種是技術分析。

 

基本分析

基本分析指的是投資者需要分析整家公司的營運狀況、質素、前景、盈利能力、負債資產狀態、現金流狀態等等一系列的考慮因素,用最完整的方法,分拆整家公司並判斷這家公司真正的價值所在,便能利用相關高低價格參考價進行交易,並且依照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平衡風險與回報的狀態。


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主要是通過回測,尋找一些股票市場經常出現的定律,並以此定律協助交易。常見的陰陽燭早晨之星、黃昏之星、三飛烏鴉及黃金交叉等等,就是技術分析的範疇,甚至目前絕大部分的人工智能也是圍繞技術分析的分析方法。


基本分析 VS 技術分析

至於哪一種比較好?其實投資學派百家爭鳴,只看重基本分析或技術分析的人也多的是,認為兩者需要相輔相成,互相並用的也佔一批。世界本無定論,只在勝敗論英雄。

但有一點需要強調的是,不論基本分析還是技術分析,其實都是較高深的學問,絕不是單純計算市盈率及各項財務指標,隨便看看書,學學移動平均線、黃金交叉、保力加通道等等,便能在股市中獲利。

 

基本分析要求極詳盡的預測,涉及強大的分析能力要求。技術分析也不能是單純空話,隨便畫畫線,必須經過嚴密的回測,以更龐大的數據量取勝。有些像買一個西瓜,在吃之前沒有人知道西瓜是否多汁及甜。但在以往經驗的話,或許可以從紋路、色澤、聲音判斷西瓜是否好吃,這也是技術分析的邏輯。因此原因絕不能亂作,分析得越多西瓜的人自然愈有機會找到更好的西瓜。


2020-05-04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