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分析VS技術分析 — 不同市場 不同玩法】

承接前文有關基本分析VS技術分析的分享,以筆者 (朱Sir) 逾十年投行操盤的角度來看,如單純以爐火純青的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學家,其實在不同市場都會有不同的回報,主要與市場特性有關。

 

香港市場

在香港市場,基本上可以說是基本分析的天堂,香港市場受多間外資投行主導,據一般的習慣,股份到達目標價時便會大幅炒落,並且在價格過於低殘時便會急速回升,對基本分析學派而言,港股無限高低輪迴,尤其以殘術模型建之的皓丰投資教育中心,當然是尤其有利。

 

而且學會以股份殘價為入場基準的投資者,背後的潛在風險也會相對較低。反之對技術分析學派可能難度相對較高,因為香港經常出現牛皮或急升急跌之浪形,一般而言並非非常利好技術學派。

中國市場

但情況轉至中國市場便有大大不同。中國市場股份股價長期遠離基本面。就以其中ipo為例便可得知,幾乎ipo上市必升已是必然事實,不管公司是否有應有價值,所有人都知ipo後股份會上升,然後會下跌,但所有人都會一起製造這場鬧劇。也在這個股價長期脫離基本價值的市場,而且經常出現overshoot的急升急跌,那麼技術分析便相對皇道。

美國市場

至於美國市場長期慢牛市向上升,但急跌也是非常暴戾。用基本分析單純抄底並不容易,但可以找出中長線走勢較優的股份。而在長期慢牛市階段,技術分析也非常不吃香,但在重力跌市時便可能發揮到作用。因此美國市場可謂百家爭鳴之勢,未見任何一種太有優勢的方式。

全球各地市場特性各有不同,基本分析、技術分析各有優劣。總括而言,分辨基本、技術並無大幫助,始終贏錢就是硬道理


2020-05-0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