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長股的殘價】

今日再說一下「殘價」。一般而言,殘價投資的目的在於捉摸股份的低位或清算價值,令到投資者可以在事後的最低位買入,獲得巨大利潤,這是我們殘價術的核心所在。

但大家都知道,近日股市相對較強的以新經濟股為主,那麼是否在不斷上升的股份,價殘術就會失效呢?本篇文章我們便來談一談增長型公司的價殘術是如何運作的,當中例子亦包括「絕對估值法」以及「相對估值法」。

增長型股票殘價

大家要先釐清一個觀點,殘價並不代表在歷史角度看起來低位是便宜。比如基本上很多最弱的公司其實是沒有一個絕對的低位的,比如匯豐銀行 (5)、中國人壽 (2628)、中國移動 (941)等等,其實也幾乎沒有所謂的最低位置,因為公司正在不斷走下坡。

反之,對於不少增長型公司而言,其實哪怕價格看似非常高,實質上很可能便是當刻的殘價。殘價的核心是牽涉到估值問題的。在估值角度上,一般有兩大方法。第一種是相對估值,第二種是絕對估值,這兩種也可以是殘價的元素。

 

而這兩個概念對觸摸增長股的低位是極其重要的,例如我們要知道如何摸中330元的騰訊控股(700)哪怕如何衡量一個剛上市的物業管理股份,如先前我們大力推介的時代鄰里(9928)其實也是基於這兩個重要元素。

絕對估值法

絕對估值一般會衡量公司未來的現金流或盈利狀態,並以折現率來調整。DCF model便是其中一個絕對估值非常常用的指標。折讓現金流模型是要推算一間公司在未來營運的真正價值,並以數學的邏輯調整時間及風險變化。一般而言,透過絕對估值我們可以尋找到股份的應有價值假,如折讓幅度超過50%,也代表潛在升幅達一倍以上,這是絕對估值的第一個功用。

相對估值法

至於相對估值一般是會基於股份過往時間段的表現或相同行業,在不同國家、不同股市的價值走勢來判斷。一般而言,市場上絕大部分最領先的上升寶物,便是相對估值先天折讓過大,令向上的動力及動能大幅提升,也成為大家現在看見的股王。

當中本年度的SaaS雲業務概念,包括26820139923,便是當中的俵俵者。

當然殘價投資法博大精深,一篇文章其實並不能完全解釋,但在此先撒下概念的種子,有意了解更多,歡迎來我們的免費講座了解更多


2020-08-2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