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應如何取捨穩定股和高增長股】

初入職場,不少畢業生都開始盤算他們的儲蓄計劃,股票投資便是他們當中的大熱門之一。不過,究竟年輕人應該趁後生買入高增長股,令到自己的資本有一筆可觀的增值?抑或主要以穩定型股份作為儲蓄?就這個問題,筆者有以下一些見解。

 

首先,投資於高增長股與穩定股之間的比例,很視乎投資者現階段的實力多寡而定。若A君明顯是投資初哥,你叫他只去買高增長股就等於送死,因為買入這類型的股份需要投資者有一定基本分析的功力,如果A君在公司的基本面轉壞後仍繼續盲目買入,或是進場時股價已在估值高端,後果也是不堪設想。何況高增長股的上下波幅通常都頗高,股價一跌會比穩定股跌得更加痛,萬一A君不懂操作,很容易便跌得損手爛腳。相反,B君在股市已浸淫一定年月,而且年紀又輕,你叫他只買收息股又完全不合理。

 

因此,若入市的年輕人自認暫時仍是初哥,筆者覺得主要仍是先以收息股為主,例如領展(823)、港鐵(66)、中華煤氣(3)等一眾公用股亦是不錯的選擇,待自己學習股票一至兩年後,才開始買入高增長的股票。同時,亦可將一部份資金投資於穩定型增長股,如騰訊(700)、中國平安(2318)、友邦保險(1299)等等。假設一開始便有一筆本金,兩類型股份之間的比例便大概是購買力的50%和25%,留下另外25%的現金作不時之需,而這75%的資金分為四段買入,每段相隔一季,便可拉出平均成本。另外,每月則勾起部份薪金去月供以上的股票作為儲蓄,這樣便初步達成投資初哥的儲蓄計劃。

 

如果已持續學習股票兩三年,兼且認為自己已具備一定實力,花款玩法則比較多樣化,由於篇幅所限,筆者也難以在這邊逐一詳述。不過,多去拜讀投資大師的著作,可能會對您有一定幫助。


2019-12-14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