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 — 彼得林區(Peter Lynch)】

大家可能也聽過彼得林區(Peter Lynch)的故事,他是傳奇級的投資人之一,在他出任麥哲倫基金(Magellan Fund)的基金經理的13年間,基金的資產由2,000萬美元成長至140億美元,年均複利報酬率達29.2%。這次筆者會為大家介紹這位傳奇級基金經理獲取資訊的三個方向。

 

第一個方向是自己做資料搜集。在出任基金經理的頭五年,林曾在當時著名的財經評論節目「華爾街一周」說過,他每年都會閱讀700多份年報;而且他出名是一個工作狂,每天工作時間長達十六小時,其中一個任務就是閱讀幾尺厚的文件。因此,他自己用來做研究的時間是絕對不比平常人少。

 

第二個方向是與自己的同行交流。林每個月都會聽取旗下兩百多個經紀的意見,通常一天也要接十多個經紀人的來電。在一般情況下,他都會先委派助手去接這些電話,然後根據助手所摘錄的簡潔資訊,再去回覆他感興趣的來電,因此接收的訊息量絕對非常豐富。另外,他會定期與其他同行透過會議交換想法,雖然大家都不會將眼前想買的股票告訴他人,但有時會獲取到很豐富的資訊,甚至是自己也想不到的資訊,因為他們都是背後有數百位經紀人為他們提供資料的人物,可以說每個人都站在智力食物鏈的最頂層。因此,讀者也不妨嘗試建立自己的情報交流圈 ,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若本身就處於一個人數很多的股票群組,就應該更加善用它去做交流情報,互相交換資訊,則是對大家都有很大益處。

 

第三個方向是直接與業界接觸。首先,林每月會親自走訪四十至五十間公司去獲取資訊,又對這些公司的總裁進行歸類。他又會參加由當地經紀人組織的地區性公司會議,因為各家公司都會派出最優秀的人才去匯報他們公司的狀況,同時亦有問答環節。而且,他每月至少會與一位行業集團的代表人物交談,又會邀請近兩百間企業的負責人到公司進餐。由此可見,為了盡量獲取更多第一手資訊,林區絕對不會忽視對公司和行業的實務接觸。

 

另外,林不建議投資者只顧自己閱讀和思考,而不會與任何人交談,這樣會限制了自己的思考、眼界和影響資訊的豐富程度。

 

以上便是彼得其中三個獲取資訊的方向。若有機會,筆者會再與大家分享更多關於他的投資心得。


2019-11-24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