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利潤的四個方法】

在標的物價格迅速走向有利的方向時,投資者的倉位便會出現相對豐厚的浮盈,這刻往往是令人最舉旗不定的時候,究竟是將手頭上的倉位全部平倉、還是繼續持有?這次筆者會為大家介紹幾個常見的做法

 

第一種做法當然是全部平倉,好處是立即鎖住100%的利潤,這便不用再擔心價格向不利的方向前進。很多時,若股價已到達較有力的支持或阻力位,投資者不看好它能突破該價格,便有可能全部平倉。不過若股價最終能大幅突破該價格,投資者便無法獲得進一步的利潤。

 

第二,將手頭上的期權按比例分部平倉,這樣可以回收部份倉位的成本甚至是利潤,限制了股價反方向行駛所帶來的損失。分部平倉是最常見的做法,其中一個原因在於它能將平倉的利潤拉回平均值,避免碰上最好和最壞情況之間巨大的落差,令投資者所得的利潤較為平均。

 

第三種做法便是倉位上移(好倉)/下移(淡倉),即是將手頭上的期權平倉,然後將部份利潤買入更進取行使價的期權。例如手頭上的是行使價$50的好倉,便把它們全部平倉,並將部份利潤買入行使價$52.5或$55等更高行使價的好倉。這樣的好處同樣是將本金全部回收之餘,若標的物價格朝有利方向行駛,則可以獲得更進一步的利潤,而就算結果失敗,也是損失利潤的部份。

 

第四個方法是將現有倉位變成組合式期權,從而進行無風險套利。假設標的物價格為$68,而投資者買進了$70的認購期權,成本為$0.7,若價格升至$72.7,這時投資者可以賣出一個與持倉期權成本相同的認購期權,從而進行無風險套利,此時與成本$0.7相若的是行使價$75的認購期權,只要將它賣出,同時繼續持有原來的倉位,這樣便能將利潤鎖定在$0至$5之間。若結算時價格最終低於$70,投資者不會有任何損失;而當價格升穿$75以上,投資者的最大利潤便是$5;若結算價格在$70至$75之間,投資者的利潤便在$0至$5之間。

 

鎖定利潤是期權操作中重要的一環,若讀者能適當運用,除了避開了由贏變輸的慘況外,亦能將長操盤的利潤最大化。


2019-12-14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