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價外期權 — 末日權】

要理解末日價外期權的爆炸威力,投資者必須先對期權的時間值及長倉計算方法有充分的了解。比如說價外買入認購期權代表股份期權並沒有任何內在價值,唯獨只有時間值。這樣說沒有人會明白,我們做一個例子。

比如說a股份一個月後到期,目前a股份的價格為100元,而我買入行使價110元的認購期權,即代表我看好該股份將會升穿110元。而我購買這個盤的代價可能是1元,在到期日,假如高股份高於110元,便是我最後期權的價值。比如說在到期日股份價格為112元,我整張的期權價格便會由1元升至2元,獲利100%

決定期權金的因素主要包括時間值及價外幅度,當然亦有引伸波幅等其他因素,這裏暫且不提。時間值代表時間越長,股份升穿價格的機會越多,因此到期時間越長期權金價格越昂貴。而價外幅度則代表股份升穿行使價的難度,距離越遠越難升穿,因此行使價距離現價越遠期權金越低。

理解這兩點,便可以知道末日價外期權的爆發力。在價外時間值低的狀況下,期權金便會達至雙重的最低標準。缺點當然是很難獲勝,因為可以防守的日子非常低,而且價外也會令到價格難以升穿行使價。但極低廉的期權金引致價格由價外暴力打入價內時,會造成巨大的槓桿。例如2017年大牛市中信證券的末日價外期權,一晚的回報達至15倍。

以小搏大是每一位投資人士的最終目標,現時港交所添加週結算的指數期權,意味著有更多末日價外的機會供投資者運用。如投資者在任何技術指標,捕捉到一定機率的暴升浪,在高賠數回報及賠率的末日價外期權可能是非常恰宜的。當然提示由於勝率極低,因此投資者亦不宜過於重注。筆者推薦投資者多研究短線暴力升浪技術,發現暴升規律的投資者或可一舉致富


2019-12-07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