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技術 — 兩種股票成交量分析方法】

對投資股票或是炒賣指數的投資者來說,股票的成交量以分析出未來該股股價或是大市走勢兇吉的一個重要指標。雖然它不是百份百準確,但配合其他技術指標同時使用,成交量的多少還是可以分析出一些對股票或後市的啟示。最常見的成交量分析法分別有兩種。

 

第一種成交量分析方法


我們可以透過分析股票價格與成交量之間的關係,來判斷股票是處於真的升勢中,還是在派當中。


情況1 (利好):
若在股價上升時,成交量同時上升;或是股價回調或橫行時,但成交量下跌,這些都是利好的信號;

原因: 當股票處於真正的升勢時,投資者的入市意慾高,因此每逢股價上升時,成交量都會同時上升;而當股價有短暫回調時,投資者也不願沽貨,令成交量下跌。


情況2 (利淡):
若股價下跌時,成交量上升;股價反彈時,成交量下跌,那這就是利淡的信號。

原因: 當股票處於跌勢時,股價下跌而成交量上升,代表有人正在大手抛貨;而股價上升,但成交量下跌,則代表願意接貨的人並不多。

 

將以上方法配合MA線 (移動線) 使用,就會看到更加明顯的走勢。

當然,若果將這個成交量的分析方法拆開來應用,便可以簡單地解讀為,當股價上升而成放量卻下跌,代表它的上升力道不足;而當股價繼續下跌,成交量卻同樣下跌,即代表沽空力道已開始減弱。

 

第二種成交量分析方法


第二種分析成交量的方法則相對簡單,我們可以利用整體大市的成交量,來判斷股市是處於利好 (牛市) 還是利淡 (熊市) 當中。

一般來說,當市場處於牛市時,整體成交量會相對地明顯較高;
而當市場處於熊市時,整體成交量則會明顯地偏低。

這種分析成交量的方法雖然看似很簡單,但事實上這也不失為其中一個最實用的投資分析方法之一。


除了以上基本的成交量分析方法外,還有需要注意一些成交量的型態,有時候是大戶製作出來的陷阱,但有時候亦會是機會,網友們可以點擊連結了解常見的三種成交量型態


2020-02-17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