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源雲 (909) — 業務簡介】

近日又一隻雲計算股「明源雲」(909)來港上市,開盤當日便暴升66%,究竟這間公司是從事什麼業務?我們今天來簡單簡紹一下。

 

明源雲 (909) — 業務簡介

簡單來說,明源雲是內房版金蝶,亦即是專注於為國內房地產商及相關產業(如物管)提供ERP解決方案及SaaS產品的公司。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公司是該市場的龍頭,按2019年的收入計,公司佔有18.5%的市場份額。若將房地產的ERP及SaaS市場分開,公司則分別擁有國內16.6%和23.3%的市場份額。公司的ERP解決方案和SaaS產品,讓房地產開發商和其他房地產產業(例如建築材料供應商及房地產資產管理公司)實現其業務的精細化和數字化運營。

 

在業績上,公司收入增長迅速,總收入由2017年的人民幣579.6百萬元增至2019年的人民幣1,264.0百萬元,複合年增長率為47.7%;淨利潤由2017年的人民幣72.8百萬元增至2019年的人民幣231.6百萬元,複合年增長率為78.4%。

 

公司的ERP解決方案使房地產開發商可以有效地整合及管理企業資源,包括銷售及營銷、採購、成本管理、項目管理、預算以及房地產資產管理。而SaaS產品是一種雲軟件應用程序,簡單來說是將ERP雲化,用戶可透過個人電腦及移動設備在門戶網站、移動應用程序及微信小程序使用該等工具和功能,幫助房地產開發商優化其採購、建造、營銷及銷售、房地產資產管理及其他房地產相關運營的方式。現時,公司的四大SaaS產品包括雲客、雲鏈、雲採購及雲空間,可滿足房地產開發商、供應商、資產管理公司、物業管理公司以及房地產產業鏈上的其他產業參與者的各種需求。

 

Q1業績季節性波動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業績有季節性波動,一般Q1的收入會較低,繼而導致毛利率較低,主要因有三個。

第一,由於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客戶的年度預算和採購週期相對延長,尤其是總部位於中國一線城市的頭部房地產開發商;

二,新開售樓處及施工建設項目較少;

第三,由於員工年假及年度企業活動,會導致公司的直銷團隊及區域渠道合作夥伴的銷售水平減慢。因此,若讀者見到下年公司Q1業績有一定跌幅屬於合理,只需用上年同季的業績去比較即可。


2020-09-29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