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股的特性周期 — 國六排放標準】

有研究汽車股一段時間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汽車行業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特性,意思即是總有一段時間汽車銷量增長會特別高,而又有部份日子它們的銷量會平平無奇。除了受到我們平日經常聽到的庫存因素影響外,其實,中國的汽車排放標準都具有一定影響力。這次我們會簡單科普一下中國內地的汽車排放標準「國六」,以及它對中國汽車行業的影響。

 

由2001年起,中國政府為了汽車排放物對環境造成的污染,便開始實施第一階段的汽車排放標準。時至今日,政府已推行到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第六階段),簡稱「國六」,如同大家經常聽見的「歐盟六期」排放標準一樣。基本上,這個排放標準每隔幾年便會更新一次。推行新排放標準的意義在於,政策實施後車廠將禁止銷售未達到新排放標準的汽車。因此,政策除了對汽車的排放要求更加嚴格外,每次也都會淘汰一批技術比較落後的車廠。同時,亦會促進車廠在政策實施前將未達標的汽車銷售出去。

 

現時,「國六」標準將分為 6A 和 6B 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從2020 年7 月1 日開始,不能銷售、註冊、上牌低於排放標準6A 的汽車;而第二個階段是從2023 年7 月1 日開始。

 

「 國六A」實施前,各大車廠的情況大比拼

行業大概可分為自主研發車廠和合資車廠。由2019年6月來看,在「 國六A」實施前夕, 外國汽車的國六在售車型至少佔自家車款的20%以上, 當中德系和日系更分別達到38.8%和29.1%,而國產車型的滲透率則不到10%。整體情況來看,由於外國車廠技術先天較成熟,因此合資車廠對「國六」轉換有較好的準備, 例如廣汽豐田和上汽大眾等等,滲透率便達到42%及40% 。而自主研發車廠當中具較佳表現的,則有吉利汽車和上汽集團等,當時的滲透率達到32.1%和32.9%。雖然理論上現時存留的車企,「國六A」車款的滲透率應該達到100%,但我們可以看到前期較高滲透率的車企,都是真正較具實力的企業。

 

「國六」對汽車行業的周期性影響

基本上,「國六」對汽車行業的影響有三點。

  1. 由於汽車行業產能過剩,政策會幫助行業淘汰一些技術較落後的車企,因為對於不能通過排放標準車企,意味著政策落實後不能再銷售汽車,除了將新車推去二手市場賤賣外,其收入可以說是零,所以可以說是死路一條。

  2. 而這樣便衍生出第二個影響,龍頭企業會吞并他們的市佔率,從而推高他們的銷售額。

  3. 最後, 由於「國五」汽車在政策實施前已大量賣出,因此會導致車企庫存空虛,為了補充庫存,它們會去增產,整個行業便踏入增加庫存的階段,而「國三」、「國四」等汽車被陸續禁止在路面行駛,迫使消費者購買新車輛進行替換, 便形成行業景氣回暖的跡象。


2020-06-2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