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格醫藥 (3347) — 實驗室服務和股權投資業務】

上一篇文章,我們介紹了公司的臨床試驗相關服務,這次我們則會介紹公司的實驗室服務和股權投資業務。

 

全球及中國的臨床前市場每年分別以7.9%及20.3%增長,而公司的實驗室服務大多數屬於臨床前CRO市場,其主要服務包括

(i) 藥物代謝和藥代動力學、

(ii) 安全及毒理學、

(iii) 生物分析及

(iv) CMC等實驗室服務。

 

截至2019年,泰格醫藥的實驗室服務的收入達到6.5億元人民幣,該服務由公司旗下的方達集團提供,其中藥物代謝和藥代動力學、安全及毒理學與化學、製造和控制服務(後簡稱CMC)主要在美國地區開展,生物分析服務在中美兩地均有開展。

 

實驗室服務

那麼這些業務究竟是什麼東西?其實,它們大部份都屬於臨床前CRO市場,在藥物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前,通常需要先在動物體內和體外進行測試,然後評估該候選藥物對人類的潜在反應,例如藥物究竟對人體是否安全、效果如何等等,而這些業務便是做這些事。

 

例如,藥代動力學研究分析藥物在吸收、分佈、代謝及排泄過程中的化學成分,而藥效學研究分析動物給藥後身體發生的變化;

 

安全及毒理學確保藥物適合人體測試,並確保研究符合監管規定及適用的道德標準;

 

生物分析服務在整個藥物開發過程中,提供一系列生物基質的小分子、大分子及生物標志物的精確定量及定性分析;

 

CMC(Chemistry,Manufacturing and Controls)目的是確保向公衆出售的藥物具有安全有效的質量特徵,並且確保藥物質量符合標準,該項服務在生産初期藥物會用到,所以並不在臨床前市場的範圍之內。

 

之前提到,該部分業務由旗下公司方達控股提供。2015年至2019年,方達控股業績快速上升,營收從2.61億元上升至7.14億元,CAGR為28.61%;扣非淨利潤從0.29億元上升至1.23億元,CAGR為43.51%。

 

公司營收主要來自生物分析和CMC,2019年營收佔比分別為53.50%和15.98%。

 

其實,這些業務的增長潛力頗大。醫藥研發全球化趨勢趨明顯,中國已經逐漸成爲全球市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2017年中國加入ICH以來,國內藥企開展全球研發項目與國外藥企開展國內研發項目的情況越來越多,中國的臨床試驗標準定會慢慢追上全球國際標準,因此將來這些業務很大機會成為中國臨床試驗的必需品。然而,對於這些將來大概率會在中國遍地開花的業務,公司該部分業務有八成的收入都來自美國,中國則只佔兩成。這裏有兩個提示,第一,公司的業務在美國運作多年,對比國內企業更有國際化經驗。第二,隨著將來中國市場發展,公司有望揭開這方面業務的增長天花板。

 

而公司近年有確實行動去開拓這方面的藍海,主要能在產能持續擴大上體現到。

 

第一,生物分析方面,2019年方達控股已完成其於賓夕法尼亞埃克斯頓的生物分析實驗室的擴充,包括新增10,000平方呎實驗室面積,進一步增强了在生物製劑及小分子藥物開發、生物標記物、細胞及基因療法以及高通量臨床樣品管理方面的生物分析能力。

 

二,CMC方面,2019年就租賃賓夕法尼亞埃克斯頓的71,000平方呎實驗室面積簽訂合約,並啓動了實驗室設施的建設,以擴大其化學、製造和控制以及生物分析服務。新的實驗室預期將於2020年第四季度部分投入運營。

 

第三,上海實驗室方面,2019年公司已在中國上海開設新的42,000平方呎實驗室設施。新實驗室設施致力於小分子服務的生物分析工作及樣品管理。同時,方達上海先前約16,000平方呎的生物分析實驗室設施將完全致力於爲生物製劑服務提供生物分析支持,包括蛋白質、細胞及基因療法以及生物標記物。

 

新實驗室在上海盛大開業是Frontage的重要里程碑,將有效解决服務能力的瓶頸。最後,藥物代謝和藥代動力學方面,方達上海開始於中國上海新設42,000平方呎的實驗室設施建立藥物代謝和藥代動力學部門。

 

由此可見,公司正在積極擴張這方面的業務,預計收入將會持續增加。

 

股權投資業務

另一方面,泰格醫藥的股權投資漸成規模,有望持續穩定增長。截至2019年底,公司擁有22.50億元的其他非流動經融資產,同比增加51.95%,2019年實現1.80億元的投資收益與1.85億元的公允價值的變動收益,後續有望持續穩定提供業績貢獻。


泰格醫藥長期爲創新藥研發提供全方位一體化的臨床階段服務,在與新藥研發客戶的深度合作中逐步建立並豐富了創新藥項目的識別與投資能力,依托CRO平台優勢,通過直接戰略投資與和領先的投資基金合作的方式,對境內外優質的創新生物製藥及醫療器械初創企業進行投資,現時公司已是53家創新型公司及醫療健康行業內公司的戰略投資者和35支投資基金的有限合夥人。近年來投資收益逐步形成規模並持續穩定增長,逐步成爲公司業績中穩定可持續增長的一部分。


2020-10-08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