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股分析 — 高股東權益回報的另一優勢】

物業管理行業是一門穩定賺錢的生意。從資本投入回報的角度在管理面積超過5000萬平方米的物管公司,ROE平均33% (扣除非業主增值後ROE平均27%)ROIC平均34%。地產行業前10強的ROE平均24%ROIC平均6%,由始可見,物管行業資本回報率高於地產且波動較小。

 

物管公司的業務模式使得ROIC 較高。預售款模式的運營基本上不需要負債經營因此全面投入資本的 ROIC較高。相對於地產行業普遍較高的有息負債物管行業的運營模式特點決定了公司的發展幾乎不需要負債因此相對於地產公司低於10%ROIC物管公司ROIC能夠達到30%甚至更多對資本回報來說是一門相當難得的生意模式。

 

一般而言輕資產模式的資本回報較高。物管行業頭部公司的資本使用效率更勝 一籌。我們通過凈資產收益率(ROE)和投入資本回報率(ROIC)兩個指標來測度資本使用效率。

 

2018物管行業具有代表性的十二家公司平均ROE34%其中藍光嘉寶服務、保利物業和碧桂園服務的ROE更是高達 67%65% 50%。而對比下,餐飲行業2018年平均ROE19%龍頭企業ROE也僅為36%遠低於物業管理行業。   

 

ROIC來看物管行業十二家公司2018年平均ROIC37%優勢相當顯著。當我們去掉物管企業業務中的非業主增值服務部分可以發現優質物管公司的ROE仍然較高同時2016年至2018年物管行業頭部企業的ROE基本保持在穩定的高水準龍頭企業2016年至2018年的ROE均值超過 30%。由此可以看出輕資產行業中同樣的股東資本投入物業管理行業的回報率是更勝一籌的同時這種較高的回報率也具有相當的穩定性是可以持續的。

 

物管股分析 — 高股東權益回報的另一優勢

通常高股東權益回報,且長期股東權益回報維持在相對高位、穩定而不會大上大落的股份,長期的股價溢價也會較高,該指標也是股神巴菲特最愛好的指標之一。故此,在分析物管股時,有時也應多研究其股東權益回報比率。


2020-04-23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