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龍娛樂 (9990) — 簡短分析】

祖龍娛樂近日來港上市,首日上市便暴升75%,究竟這間公司有什麼特別之處?我們今天會簡短分析一下這隻股份。

 

相比起我們經常聽見的IGG、中手游、心動公司等,祖龍娛樂可以說是在規模最細小的那一間,而且全部出品遊戲都屬於自主研發,每年產出的遊戲數量不多之餘,研發費用亦佔營運成本相當的比例。不過這間公司有個特點,就是每段時間總能穩定推出爆款遊戲。2014年至今,公司只製過個14款手機遊戲,但當中便有7款能夠登陸app store暢銷榜的前五位,爆款命中率可以說是非常之高,很大因素是由於背後的製作團隊有一定實力。其實,祖龍娛樂是從完美世界獨立出來的製作團隊,旗下祖龍工作室曾幫助完美世界製作《完美世界》、《誅仙》、《神魔大陸》等多個王牌遊戲,在業界為人熟悉,就算在獨立上市後,完美世界和騰訊仍然分別持有公司的17.6%和13.3%股權,某程度上是對公司在行內質素的肯定。

 

現時公司以出品MMORPG(大型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的手遊為主、SLG(策略遊戲)為輔,而MMORPG是手遊市場最具潛力的賽道之一,市場規模每年以CAGR的19.1%增長,而年均付費率亦達到18.5%,屬所有遊戲當中最高,可見MMORPG賽道的吸引力。

 

在2019年,中國內地佔公司收入的67.8%,而歐美、東南亞、日韓、港澳台則分別佔8%、8.2%、8.5%和7.5%,反映公司的產品已成功打出國際,同樣是自主研發遊戲的網易,其只有10%收入來自海外市場。

 

MMORGP手機遊戲的生命週期一般只有3至12個月,雖然公司產品一般生命週期能達到8至18個月 ,但仍需每年推出爆款作品去維持收入,因此公司收入較有週期特性。不過,公司在五年間有五款產品首月的流水均超過一億,其中《龍族幻想》更突破6億,以歷史的角度,就算公司間中有一年的收入不太穩定,最終都能重回軌道,因此公司在自主研發上確實有一定實力。

 

整體來說,祖龍娛樂是一間專注於是研發精品遊戲的公司。未來一兩年,公司預計會推出八款遊戲,當中包括《鴻圖之下》、《夢想新大陸》和《諾亞之心》,預計會為公司帶來新一波的收益。


2020-08-04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