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成交量越低 技術分析可行性便越低】

大家想必學過不少技術分析的技巧,包括看陰陽燭、移動平均線等等。本篇文章並不是要討論怎樣的技術分析能夠贏錢,或是怎樣的分技術分析較好或較差,反之要先告訴大家一個分析邏輯,在某些市值較低或成交量較低的股份,技術分析是近乎必然失敗的,我們齊來探討原因。

 

我們先與大家科普一下其實什麼是技術分析。技術分析的所有基礎有一個前設歷史會不斷重複發生的,因為這也象徵著人性的操作,而人性是永遠一樣的。因此在人性的定律上,股市常常會有相近的形態出現,比如出現某些形態便代表股份過熱,或在某些形態象徵股份即將出現突破等等的邏輯。因此技術分析討論的一切是市場上的變化與人性。

 

那麼為什麼說成交量低的股份是絕不適合技術分析的呢? 老股民必然知道,而新參與市場的投資者則要認真看看。股份一般有三個價格,第一種是市價,但實質上股份未必能用市價成交的。而你希望買的股票,必須要有人在沽盤中在某些價格排盤賣給你,反之當你想沽出股票時,必然有人需要用這個價格買下你的股份才是真正成交。而人性的最大影響必然是真實的金錢來往及成交。成交量低的股份,基本上市價是可以完全沒有參考價值的,因為買盤及賣盤的價差可能已經達10%的幅度,而圖表也只顯示出市價走勢。

 

我隨便舉一個例子,在某些不受歡迎的股份,隨便用幾千元,便能擺動股票超過5%,而這也是極為常見的。那麼當一隻股份用幾千元,甚至完全不用資金便能影響股份價格的話,那麼股份價格在圖表上看上去的走勢又有什麼意義呢?

 

再舉一個極端一些的例子,某隻香港股份的老闆,喜歡看著自己股份的價格在收市前有較高水平。這位老闆習慣每日收市用微量金錢,把阻擋價格上升的賣盤全部清空,令股份一直收在高位以上。也即是說,圖表每一天都是畫出來的,那麼在這種情況技術分析已經完全沒有參考價值。

 

因此假如你希望做技術分析的研究,緊記先篩選掉規模太細的股份,集中火力觀看成交量最活躍的大型股份,因為需要強行畫圖的成本是非常高企的。在這類股份中,也不是隨便胡亂的資金便能影響價格,這是大家做技術分析的第一步。


2020-09-05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