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味品是一門你想不到的好生意】

首先,我們先以股價表回顧。

 2010-2020十年間的十倍股食品飲料共12白酒5調味5隻。


2010 112020821日近十年時間里從最低點以來漲幅超10倍的股票 (包括港股食品飲料板塊)剔除新股上市初期貢獻較大漲幅的股票食品飲料一共12隻股票主要集中在白酒和調味品板塊


其中白酒股5隻,調味品股5隻:

頤海國際、中炬高新、 恆順醋業、涪陵榨菜、及海天味業,從最低價至今漲幅分別達38.06/ 21.59/ 19.14/ 17.65/ 11.26 倍。此5個調味品公司十年年化收益率20%+近三年ROE維持15%以上。


而近十年時間里從最低點以來漲幅超過5-10倍的股票包括:

白酒股3隻、調味品股1(調味品行業上市公司總數量相對較少)

千禾味業從最低價至今漲幅5.662016年上市以來4年年化收益率52.04%近三年ROE維持在10%以上。

 

那麼,重點是,究竟未來還有多少的成長空間?

我們從數個角度分析下,認為答案是樂觀的。

 

調味品行業空間4000+未來5年持續量價齊升。調味品行業目標消費群體為全國14億人口消費基本盤穩定。

 

根據wind、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2019年調味品行業收入預計4191.04為食品飲料第二大子行業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9年白酒收入5618)2010-2019年複合增長12.04%我們預計未來5年收入有望維持10%左右復合增長。


人口因素

而中國總人口達14遠高於美國的3.29億和日本1.26人口。調味料行業空間將遠超美國和日本。根據頤海國際引用Frost&Sullivan數據中國目前人均消費額295//(終端價口徑)相較美國日本1107/ 1182//年仍有翻倍以上空間。

 

銷量因素

調味料產品剛需屬性強全國14億人口為行業消費基本盤們預計未來5年調味料銷量有望穩定增長。

(1)    大眾餐飲持續穩增長。 根據前瞻經濟學人,餐飲 管道每千克食物調味品攝入量為家庭管道的1.57倍。受益於外賣形式發展未來大眾餐飲有望持續穩增長,推動調味品銷量增長。

(2)    家庭烹飪精細化趨勢明顯。相較之前家庭油鹽醬醋各一瓶的現象目前家庭調味品種類增多如醬油按功能分裂變為老抽、生抽、蠔油、料酒等逐漸走進家庭廚房。 


定價因素

調味料產品感性消費屬性強能夠實現差異化定價。

居民收入提升推動調味料行業需求升級推動均價持續提升。如醬油目前正往高端鮮味醬油、功能性醬油升級推動行業均價提升成本壓力提升推動行業龍頭主動提價無法跟隨提價的小企業受制於成本壓力逐漸退出行業行業均價提升。

 

行業因素 

調味品生命週期長行業變遷慢新的替代者很難顛覆現有格局,因此會出現強者越強的情況。

首先調味品可以差異化定價行業可以持續消費升級盈利能力強。而且行業內企業可以採取差異化競爭戰略避免價格戰成就一批盈利能力強的優質企業。

另外調味品行業屬一超多強,格局穩定。龍頭海天味業支柱業務醬油目前地位已經穩固正在進行多品類擴張收割調味品行業份額其於19年市佔率為4.72%未來有望持續提升。

由於調味料行業產品差異化明顯且可以差異化定價因此能夠容納多個優質企業如醬油優質企業中炬高新/ 千禾味業、復合調味料龍頭頤海國際/ 天味食品/ 日辰股份、醋行業龍頭恆順醋業、以及榨菜行業龍頭涪陵榨菜等。

 

總結

由於大部份精英的調味類股份,其實都是在A股上市,故此我們除了在港股市場外,有時也應給自己機會放眼世界,開拓新而優勢的外地股票市場,以彌補香港這個十分多災多難的股票市場。我們下一篇將從更多維度去論述調味市場的成長性,和龍頭個股的估值分析。


2020-10-08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