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軟件 (3888) — 價值雞肋的科技股】

筆者了解近日跌市令投資者缺少動力,但時間拉長些,跌市其實提供更住的投資機會。畢竟每一次升市的前夕都是跌市,對吧

 

今天說的是金山軟件 (3888) ,是大眾知名度很高的科技公司,但真正了解當中業務的卻是少中之少。分析金山軟件前,投資者必須了解到公司的真正業務。

 

金山軟件三大業務

金山軟件主要業務有三大範疇,包括:

  1. 研究及開發遊戲,提供網絡遊戲、手機遊戲及休閒遊戲服務、
  2. 提供雲存儲及雲計算服務及設計、研究及開發與
  3. 分銷推廣WPS Office辦公軟件產品及服務。

 

而旗下一間網絡安全公司 獵豹移動(CMCM)2017年完成交接,金山軟件失去對子公司的控制權,轉以聯營公司方式入賬,因此在2017年後的財報,聯營公司影響部分大增。

 

業務盈利貢獻

金山軟件目前以遊戲業務為主要營利貢獻,主力遊戲包括劍網、劍俠世界、仙劍奇俠傳、劍俠情緣2018年分部業績近7億元人民幣。

 

另一盈利貢獻部分為WPS Office辦公軟件產品及服務,可以理解為中國國內版的Microsoft Office。近2年分部表現較佳,最新一年財政年度貢獻達遊戲分部的一半,貢獻3億人民幣業績,遊戲部分業績6.8億元。2018WPS Office國內安卓版月活躍用戶數正式突破1億。

 

還有一部分較值得關注的是金山雲部分。與中國國內大部分雲服務公司相同,金山雲仍處於投資期階段,收入和市佔率體積不斷提高,但未能實現盈利,目前國內市佔率繼阿里雲與騰訊雲,排名第三。

 

雞肋的金山軟件

理解業務後,我們會稱之金山為非常雞肋的公司,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以目前盈利狀況而言,長期超越20倍市盈率的估值實不便宜,但雲服務部分於未來的盈利能力實不容忽視。以下我們從各分部說明其雞肋的原因。

  1. 網遊部明日不見光輝。金山的網遊目前離不開RPG的形式,遊戲沒有很大的革新。近年的新遊戲都是在舊有遊戲下的小更改而開創的新版本,幾乎不能稱外新遊戲。2018年度網遊部的業績倒退已敲起警號,短期亦不見有較大型的創新,暫不予看好評價。

  2. 雲服務部收入增速非常快,但至今仍未能盈利。目前雲市場的盈利水平不得而知,但潛力應頗大。

  3. WPS近年表現良好,算是金山軟件目前較穩定的盈利貢獻部分,但整體增長力有限。

 

整體而言,按照科技版塊體積,不計雙寡頭騰訊阿里,金山軟件體積及客戶群相對龐大,但盈利水平未見及難以確認,既非無價值又難以估量,十分雞肋。以現前而言,可能投機上的價值較大。金山雲憧憬無限,但沒太優保底價值。


2020-04-01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