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 (9988) — 投資價值】

世界的發展趨勢是決定了一間企業能否成王的重大要素,以及投資者對其股票的投資價值應大勢的發展能讓公司規模不斷擴大,自然股價一浪高於一浪;反之已去,若企業依然毫無變革,便可能淪為時代的眼淚。

這次我們探究公認優秀企業的阿里巴巴 (9988)到底是身處於怎樣一個順勢洪流當中阿里巴巴擁有四大類業務,每一樣都處於不同的時代巨輪當中,今天我們會先說說其中兩個。

 

1.     核心商業線上零售市場

中國本地以至外地零售市場是阿里收入的重要基石,其中為人熟悉的便有淘寶和天貓這些業務都與國民消費力息息相關,而阿里巴巴零售業務的發展正在被這當中的結構性趨勢所支持

 

中國人均收入與消費增長

首先,2013年至2018年數據顯示,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年均複合增長率(CAGR)為9%,這個數值遠超美國、德國、英國和日本等已發展國家而根據發達國家的居民最終消費支出佔GDP比例大概介乎52%至68%以中國38.7%水平來看,中國居民的消費支出仍具廣闊的增長空間,而事實上每年的增長率絕對不低。

 

這便屬於一個宏觀的大趨勢,隨著中國人民消費能力每年提升,一眾消費類產業將會受惠,不過裏面也必定有贏家和輸家,哪究竟阿里巴巴是前者抑或是後者?

另一則數據可能告訴了我們答案所在。

 

線上消費增長空間

現時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CAGR為8.2%,若細分為線上和線下,線下消費品零售總額的CAGR只有5%,線上消費品零售總額則達到29.4%之高可以預視線上消費額的增長動力將會依賴中國經濟內需的增長以及侵蝕線下份額為主

而2018年中國的線上滲透率只有18.4%,以近年每年平均增加2%至3%的情況下它可以走的路仍然很漫長因此這種高增速對於以線上零售業為主的阿里巴巴極為有利。

 

若再拆開中國線上消費市場規模的數據,線上消費品可分為線上服務及娛樂和消費品兩類,整個市場規模的CAGR大約31.4%,其中線上服務及娛樂的CAGR接近46.3%,而從線上購買消費品的CAGR亦達到29.4%,兩者都具有很不錯的增長。

 

2.     雲計算業務基礎設施的需求(IAASPaaS

阿里雲是世界第三大亞太地區第一大的IaaS及基礎設施公用事業服務提供商業務遍及各個發達及新興國家、大中華地區以及日本,同時亦為中國最大的公有雲供應商。

 

美國與中國雲市場的分別

成熟的已發展國家,美國IT支出佔整體GDP的4.0%,其中軟件及服務佔美國IT開支的68.8%,而公有雲則佔軟件及服務的18.4%;另一邊廂中國IT支出只佔整體GDP的1.9%,其中軟件及服務只佔中國IT開支的16.4%,而公有雲則佔軟件及服務的16.5%。

 

這些數據代表了甚麼?中國公有雲佔軟件及服務的比例已接近美國,但由於軟件及服務佔中國IT開支明顯遠低於美國,在未來軟件及服務的數量大幅增加,同時基礎設施需求量也會按比例增加。

 

雖然IaaS和PaaS的爆發力始終不及金蝶手上的SaaS,但顯然對於基礎設施的需求仍然巨大。對於已處於中國公有雲龍頭位置的阿里雲來說,當然仍有很大擴展空間。

 

時勢做英雄 阿里巴巴的順勢未來

以上便是對阿里巴巴部份業務身處的大型趨勢介紹,世界的發展潮流和趨勢對一間企業極為重要,它決定了行業的增長率和天花板所在,投資者除了研究公司的內在質素外,亦可能要注意它身處的行業環境,才能更加了解公司之後的發展去向。


2020-03-02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