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 中國白酒股票分析重點】

我們在分析中國白酒股票於2020年的行業特徵時需要留意幾點高端酒價格週期趨緩名酒庫存意識強化、以及經營規劃更趨理性。

當前武漢肺炎疫病短期影響不可回避需求端若從終端滑坡向管道最後向企業傳導17年以來因茅臺批價上行帶來的庫存週期預計短期受阻價格週期趨緩甚至向下風險出現。相對有利的方面在於不少酒企特別是茅臺五糧液在規劃2020年經營體現出行穩致遠、穩中求進的主調加上本年名酒庫存意識確實都在強化節前跟蹤庫存水準總體回饋較為良性這使得企業在策略上應對調整或將更為及時。

 

近期我們也看到五糧液 (858.SZ)古井貢酒 (596.SZ) 等酒企與轉銷商和行銷人員溝通都提到與轉銷商共同作戰渡過難關、保證費用投入、力保轉銷商賺錢。名酒龍頭管理在改善經營更理性抗風險能力也更加強化短期突發性事件影響一定不影響其中長期的發展勢頭和競爭優勢。其後若疫情受控,將進入需求回升階段我們預計:

1)    政府會相關採取措施減少疫情對經濟影響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會穩步回升;

2)    從需求層面部分疫情期間的飲酒需求更多是被延遲而非消失如婚喜宴等;

3)    從管道層面 預計酒企會加大促銷力度加快轉銷商庫存消化待轉銷商再次備貨預計會將資金打款集中在名酒且名酒經銷商資金周轉等方面能力更強相比中小品牌管道運轉壓力略緩使得行業繼續加快向名酒品牌集中。


再借近期武漢肺炎爆發,我們回顧一下白酒行業在歷史事件上的發展及結果。無論是2003SARS,還是2008年金融危機帶來短期經濟失速、2012年打擊三公消費影響的都是需求端不一樣的是影響週期。


2003SARS影響週期在1-2個季度後續從業績來看,出現典型的形反彈

2008 年金融危機之後隨著4萬億投資拉動在當時需求結構之下白酒需求也快速反彈影響週期在2個季度左右

2012年禁酒令及打擊三公消費之後需求端影響時間較長主要來自需求結構轉變和管道庫存消化影響週期在2-3年之後行業再次進入復蘇週期。


很明顯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對需求端影響只有SARS的影響可以類比,但然行業發展格局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時已然完全不同判斷影響週期將同步與疫情控制週期。


2020-02-11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