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奶 #345 — 防守價格值】

維他奶是近年股份走勢表現非常強健的一所股份。周轉週期快、投入成本相對較低,而且近年不論在收入及稅後溢利角度均有非常大的提升。主要是由於開拓了內地業務市場,並以較高增長速度的原因運營。

單從損益表及公司業務表現,維他奶是不用容置疑是優勢公司。但近年不斷向上破頂的股價,也令人有擔憂過貴的嫌疑。到底維他奶的前途如何?

第一點我們關注一下,最新一年財政年度的業務表現。維他奶在2019財政年度的下半年,收入增長放緩至同比9.2%,主要由於大陸業務增速放緩,由上半年的同比增長25%下降至13%,令維他奶下半年的財政年度整收入增長減慢。主要原因大致可歸納為兩點。

 

第一,人民幣匯率的下跌以港元結算的業績出現匯兑損失。

第二,由於中國內地基數較以往增大,因此以往的高速增長也難以維持相同數字。


在現價而言,維他奶的市盈率達40多倍水平,在絕對值屬極高的水平,必須要極高增長的業績,以支撐高端估值。


關於未來維他奶公司發展,主要歸納出以下三項觀點。

第一,維他奶有一定可持續增長的因素及可能。現時維他奶在中國內地發展的業務主要圍繞廣東省及周邊地區而中國較北與中部的地區,營收幾乎涉獵極少。而廣東省以上亦有不少高消費力的一線城市,包括上海、北京等地。維他奶已成功打入內地市場,唯獨需要在地域空間上擴大發展,是維他奶未來可以發展的一個非常主要的方向並有一定的成功率。


而另一點維他奶現時打入內地市場的產品為傳統產品,即維他荳奶。而維他公司其他產品並未有深入滲透市場,也代表這類產品有可能會帶來一定的收入增長動力。


第三個觀點,隨著維他奶的體積及基數不斷擴大,要維持按年20%-30%左右的增長率是很有難度的。需知道強如騰訊控股,對這類低投入、高增值公司,這速度的增幅仍是有一定的挑戰性及難度的,更遑論只屬低端消費類的維他奶公司。


因此整體而言,維他奶的增長力是必然存在的。而且由低端消費類公司受經濟動盪因素影響較細,也不會受經濟週期下行的太大影響。在業務看來是看好的,但配合目前超越40倍市盈率的估值,筆者認為有過高的嫌疑。但亦由於其穩定度以及目前已能看見的增長潛力,維他奶亦不宜給予過低的估值,甚至高於pe growth-1也是正常的考慮。以這讓目前的情況考慮,或需要在預測市盈率30倍附近才較有一定把握。若假設2020年度,每股盈利為0.75-0.8區間,較有把握的價格為22.5-24元。隨時間過去,可以把防守價格提高至26-27元左右水平

 

— 03.10.2019

=====================


2019-10-02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