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豐 (494) — 沒落的股王】

利豐 (494) 貴為十多年前的股王之一,現時淪為股價的無底深潭,如在當年頂峰下注不止損,今日剩餘價值接近零。一個黃金行業衰落並不鮮見,以利豐為鑑,小心黃金行業倒轉的陷阱。

 

利豐是一所營運模型非常獨特的公司,字面意思很難理解,主要指管理產業鏈業務,也即連接不同的公司,為公司設計整個物流、代工、製造等一系列的產業鏈,方便顧客製與製造商的溝通,當中主要以成衣產品為主。

 

再細看產業鏈,利豐會連系製造商或提供相關物流解決方案、設計,甚至自行進行增值服務,是公司產業中的中介人。

 

而利豐主要的業績則由貿易業務網絡分部貢獻,業績達2.3億美元,佔總額超過80%

 

利豐見證了整個行業的興盛與衰落,利豐以往曾是白馬股,目前價格已從高位跌逾95%,主要由於整個行業架構由盛轉衰。

 

利豐近年來被剔出多項指數。以往成功的因素在於資訊流通量不佳以及各國言語不通,利豐則成功扮演不同公司貿易與物流的中間人,既方便溝通,亦能為各大廠商提供相關解決方案建議,利豐也成功達至行業龍頭。

 

但近年資訊科技愈趨發達,在大數據時代以及各國言語交流漸趨通暢。利豐的企業中介人行業不斷縮窄,也導致多年來不斷的倒退,甚至曾出現大型的虧損,市值已跌至只有七十億港元,也是公司營運不濟的主要因素。

 

近年利豐希望轉型,但看見較多的動作是不斷終止業務以及分拆各間公司上市。談論利豐的估值,可以說無法預測,甚至幾乎接近零。目前利豐的負債比股東資金比率為285%,為極大財務壓力水平。但同時轉型並未成功,在20172018年度錄得較大的稅後虧損,這兩年合共的虧損已接近目前總市值的約一半,也可說在轉型成功前,利豐難以找到較穩妥以及內在的投資價值。


2020-01-24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