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 (293) — 前景?】

今天我們來探一隻在香港人心目中地位不言而語的公司 - 國泰航空 (293)。但近年的確在各方面均面臨一定的營運困境,股份走勢也整體偏弱。尤其在近年肺炎疫情及石油價格大跌下,不論從營收和燃油對沖虧損都面臨非常大的挑戰。那麼到底現在國泰航空的營運環境及盈利能力如何呢?

收入與成本

國泰航空的最主要收入來源當然是航空業當中客運服務,佔收入70%。而貨運服務則佔20%,其餘則亦包括航空、飲食及其他服務等等。航空股的特性是客運需求非常多,收入非常龐大,但相關成本也非常沉重。當中主要成本包括員工、燃油價格(包括對沖虧損)、著陸開支、機場服務及乘客開支、飛機維修、飛機折舊及租賃,等等一連串成本,導致了國泰航空有時候未必能夠在會計制度中呈現盈利。

競爭力

國泰航空固然是世界知名的航空公司,成功躋身世界前列排名位置,但近年中國三大航空公司及其他廉航公司競爭確實非常激烈。國泰的服務質素也讓人有每況愈下的感覺。以客運量來計算,國泰的增長力其實並不明顯,相對中國三大航空公司的業績優良程度來看,明顯存在著較大差距。如經營模式沒較大改善或成本控制上沒有較大突破,則可能非常難以維持相關的競爭力。

而且國泰近年缺乏資金革新的其中一個原因在於燃油對沖的全面失敗。至少從近六年看來,國泰每一個年度的燃油對沖都是虧損狀態。即是什麼意思呢?因為航空公司其中一個大型成本落在飛燃油開支上,國泰燃油對沖的初衷是為了防止油價大幅波動造成的成本波動。但以近年的情況看來,國泰的燃油對沖項目不論在油價強勢或弱勢時都是呈現虧損狀態。也即是說,這個燃油對沖的存在也單純只為公司帶來虧損。情況較優時,約虧損9位數字。每年會虧損八十億元,八十億元的概念是國泰航空近六年最高峰也賺不到的數字。

國泰航空前景

至於受近日疫情影響,國泰航空首四個月虧損45億港元,現在的情況可謂航空業的冰河時期。以投資分析角度而言,國泰航空在估值上先天相對較低,相對帳面資產淨值呈現一定折讓。但在香港市場,中低估值從來不能是買入因素,因為市場中,強者越強,弱者越弱。

作為香港其中一家引以自豪的公司,期待國泰航空能在燃油對沖改進或在公司財政及營運上出現較明顯的改善,這樣才可以為國泰中長期發展帶來轉機


2020-05-28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