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選錯非優質物管股?】

物管股是近年新興板塊,基於其優秀的商業模式,受到不少投資者青睞。不少物管股股價的確一浪高於一浪,但並不是每間物管公司都如此優秀,更有股民嘗試去選出一些低PE的物管公司投資,結果股價卻每況愈下。這次我們會盤點出「弱物管股」的幾個特徵,幫助讀者避開這些地雷。

 

一般來說,現階段部份物管股之所以能達30倍至40倍PE,是基於他們每年增長有一定幅度。但是部分物管股的增長不但平平無奇,甚至有倒退的表現,這些公司便可能只值10倍PE附近,而基於一些基本面因素,往往是他們不能增長的原因。

 

物管股的增長途徑通常有三個

 

1.      母公司的幫助

少物管公司都有內房作為母企,而內房公司通常會把銷售物業交給子公司管理,因此物管公司的在管面積便會慢慢增加,而部分物管公司這方面的增長更是非常可觀,其中碧桂園服務便是一個例子。但是,一些物管母企的幫助有限,那麼他們只能自食其力,靠自己收購合併或發展增值服務去推動增長。

 

2.      通過收購合併提高在管面積

物管公司可以透過收購規模較小的同行,從而增加自己的在管面積、提高業績增長。然而,並非所有標的物都值得收購,一些物管公司與客戶的關係不深,到期而不續約的風險高,令到原有在管面積減少。因此,物管公司是有業績倒退的可能性,而較弱的物管公司往往不能深度綁定客戶,令到在管面積流失。

 

3.      為客戶提供增值服務

管公司的增值服務每間不同,原理是透過提供額外服務,從而賺取住戶或客戶的收入,有公司可能提供工程服務、又有醫美服務等,總之是千奇百趣。增值服務理論上是會跟隨在管面積增長,不過部分物管公司可能因為經營不善的關係,增值服務反而出現倒退的現象,因此讀者要多多留意。

 

整體來說,並非所有物管股都是優質股,讀者宜注意公司盈利增長狀況如何,不要貪圖估值低迷為低而買,反而陷入估值帳面低企的陷阱。 


2020-10-23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